2015年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大纲解读

2015年03月09日14:06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3月8日,2015河北省公务员[微博]考试大纲新鲜出炉,申论大纲与2014年相比,一字未变,这对广大考生而言是十分利好的消息,彰显出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趋于稳定的特点。虽然申论大纲未发生变化,但广大考生仍需要紧密结合大纲要求,熟悉河北省考命题趋势和特点,有针对性的复习备考。在此,中公教育[微博]专家为广大考生深入解读2015年河北省考申论大纲,以助广大考生更有针对性的复习备考。

  一、试卷特点

  【大纲节选】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

  【中公解读】申论考试的形式决定了申论虽然全部为主观性试题,但作答时仍然是有规律可循的。申论试卷由三部分组成,注意事项、给定资料、作答要求。考生在作答申论的每一道题目时,均需要紧密结合所给资料进行思考与作答,而非全凭“主观”去臆断猜测。同时,申论考试的时限为120分钟,满分100分。120分钟的时间对于广大考生而言,要高效率地做完四道题目并不简单,时间相对比较紧张。因此,广大考生在复习备考2015年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时,需要以120分钟为时限,认真练习河北省历年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把握河北省考申论的命题特点与规律,提高作答精准度。

  二、作答要求

  【大纲节选】报考者务必携带的考试文具包括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和橡皮。报考者必须用2B铅笔在指定位置上填涂准考证号,用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上作答。在非指定位置作答或用铅笔作答一律无效。

  【中公解读】申论科目作答与行测科目不同,广大考生在考试前,需要提前准备好考生作答所需的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和橡皮,做好充足准备。同时,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在作答时切忌毛躁,要看清楚相应题目序号再作答,避免答错位置、出现失误而失分。

  三、能力要求

  【大纲节选】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1.阅读理解能力

  【大纲节选】阅读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中公解读】阅读理解能力是作答申论的最基础能力,无论是归纳概括、提出对策、综合分析,还是贯彻执行、申发论述的作答,均需建立在对申论材料的阅读理解的基础之上。因此,考生在考试开始之后,第一件事是要先阅读每一道题目的作答要求,根据题目意图有针对性地阅读材料、提炼要点。根据大纲要求以及河北省考历年申论命题特点,考生在阅读给定资料时,需要注意把握的材料内容有:含义、观点、问题、做法、经验、意义、成就、问题、对策建议等等。只有准确全面地把握材料所有内容,在作答具体题目时才能轻松应对,游刃有余。

  2.综合分析能力

  【大纲节选】综合分析能力——要求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中公解读】综合分析能力要求考生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能够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根据大纲要求以及河北省考历年申论命题特点,广大考生在阅读给定资料以及作答综合分析题型时需要注意,综合分析的作答有着自己的答题思路,不仅需要对资料内容进行分析和归纳,同时还要按照综合分析的答题思路进行作答,惟其如此,才能保证拿准、拿全综合分析的答案要点。在此,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广大考生注意,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综合分析题型在具体命题时,题干一般会直接给出或暗含相应的答题思路,考生需要加强对题目的阅读和审题,精准把握题目意图。如2013年河北省考申论第二题说:“资料6中说,‘一座城市,看得见的,是面子;看不见的,是里子。’资料1中说:‘一个城市发展不能只重面子,不顾里子。’根据给定资料,谈谈何为城市的‘面子’,何为城市的‘里子’?二者是何关系?”题目里已经明确给出相应的答题思路,考生在作答时只要认真读题,然后带着题目问题及要求去材料中寻找要点,一定能够轻松过关。

  3.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

  【大纲节选】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要求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

  【中公解读】大纲虽然要求是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但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形式多样,并不意味着仅仅命制提出对策题型,广大考生在重点练习提出对策题型的同时,仍需要对一些解决问题导向行的贯彻执行题型进行练习,全面有效备考。贯彻执行题型是近年来公务员考试领域比较青睐的题型之一,越来越多的省份在命题时体现出对这一发展趋势的追随。这一点在2014年河北省考申论真题中也有所印证。河北省考历来比较青睐归纳概括、提出对策、综合分析、申发论述这四大题型,然而在2014年河北省考申论第三题中,却出现了贯彻执行题型,体现出对当前考试的紧密追随。因此,中公教育提醒广大考生在复习备考时对申论的五大题型均不能掉以轻心,全面备考。

  4.文字表达能力

  【大纲节选】文字表达能力——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中公解读】总揽当前公务员考试领域所有的申论大纲,基本上均自阅读理解能力始,至文字表达能力终。阅读理解能力是作答申论的最基础能力,而文字表达能力则是测查广大考生阅读理解能力高低的载体,再高的阅读理解能力都离不开具体的文字来表达,只有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准确清晰地表达出来,阅卷人才能够判定考生的申论能力高低。因此,广大考生在复习备考时,一定要注重实战练习,多加思考,勤于写作,方能制胜。

  诚如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所言,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本身。2015年河北省考申论大纲虽然未发生变化,但是不变的大纲背后也蕴含着考试的发展变化,蕴含着河北省考命题的发展趋势。因此,中公教育提醒广大考生在复习备考时,一定要紧密结合河北省考历年申论真题,加强实战演练,加强全真模拟,洞悉命题趋势和规律,有针对性地全面备考,一举成“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申论河北省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