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湖南公考申论大纲解读及备考指导

2015年03月16日10:28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湖南省公务员[微博]公共科目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于2015年3月13日发布,作为备考的指导性文件,考生们最为关注的是今年的大纲和去年相比有何变化,应该如何根据大纲的变化复习备考。

  仔细研读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发现,今年的申论大纲与去年相比基本未作任何改变,也就是说申论命题在指导思想、测评机制和测评标准、测评手法上与去年相比不会有重大变化,在主题选取,题型组合、字数要求上仍会大体沿袭去年的命题思路。这体现了湖南公务员考查科目、考查形式及相应能力的稳定性。

  这对于广大辛苦备考的考生来说,大纲不变,意味着考生的备考风险降低,复习方向更加明确和专一,按去年真题的难度和特点,结合今年的时政特征进行复习,基本是一条稳妥可行的途径。

  不过,仅仅凭借几百字的申论大纲去揣测命题人的命题思路,并不保险。实际上,命题专家仍然可以在大纲的原则指导下进行可能的创新。申论试卷形式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并不意味着不变化。各位考生也要做好迎接变化的准备。

  湖南秉承中部省区的命题特色,随主流,避敏感是其特色,但作为一个文化大省,有着积极进取、敢为天下先的湖湘文化传统,创新的思维无时不在。中公教育综观湖南省考历年申论题目选材,多为社会、经济主题,最近两年的申论主题又为复合命题,选材不离经济、社会,同时又加入文化主题,考查范围稳中求变,考查多主体、角度的思维方法。所以,在大纲和考试形式不变的情况下,申论命题依然有巨大的创新空间。考生切不可掉以轻心,复习不能封闭自我,要放宽视野,结合时政,思想方法更要灵活变通。

  考试科目

  《大纲》对申论这一考试科目做了基本解释:

  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为150分钟,满分为100分。

  【关键词】主观性;150分钟

  主观性:申论的考查全部以主观性试题的形式所呈现,考生要注意了解申论试题的基本特征,一要确保笔迹干净整洁,二要确保答案思路清晰,逻辑性强,以便沉着应对。

  150分钟:每年考试都会有考生因算错考试时间而导致硬性考场失误,因此,考生要牢记申论考试时间为150分钟,即2小时30分钟,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好答题时间。

  作答要求

  《大纲》对申论的作答要求如下:

  应试者务必携带的考试文具包括黑色墨水的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和橡皮。应试者必须用2B铅笔在指定位置上填涂准考证号,用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上作答。在非指定位置作答或用铅笔作答的,一律无效。

  【关键词】黑色墨水的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和橡皮

  黑色墨水的钢笔或签字笔:主要用来填写姓名及题目作答。这里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务必用黑色墨水的钢笔或签字笔作答,不可用铅笔;二是考生作答时要确保答案写在相应的题目指定位置区域内,如果题目位置和答案不对应,则不给分。

  2B铅笔和橡皮:主要用来填涂准考证号,考生填涂信息完毕后要注意仔细核对,以免因误填漏填而导致后期成绩查询失败。

  无论是黑色墨水的钢笔或签字笔,还是2B铅笔和橡皮,中公教育建议各位考生每样文具多备几份,如2B铅笔的铅芯很容易断,不妨多带几只,或者准备一把削笔刀以防不时之需。

  申论能力要求

  《大纲》中对申论的能力作了如下要求:

  申论是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科目。申论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综合分析能力——要求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做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贯彻执行能力——要求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

  解决问题能力——要求运用自身已有的知识经验,对具体问题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或办法。

  文字表达能力——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根据考试的规模和招考对象的不同,题目的类型和数量会有所调整。

  【关键词】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主要强调全面、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内容,能够提炼观点和本质问题。此能力在归纳概括类和综合分析类题型中会有所考查。

  综合分析能力:侧重考查对观点的分析、推理或评价。对此能力的考查主要集中于综合分析类题目。

  贯彻执行能力:主要测查考生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在最近几年的湖南省公务员考试中都出现了对贯彻执行能力的考查,因此考生对贯彻执行能力需加深了解。

  解决问题能力:主要测查考生结合资料和生活实际,针对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措施的能力。此能力主要是提出对策题型的重点考查对象。

  文字表达能力:主要强调对议论文写作的掌握,能够运用多种论证方式,准确顺畅地表达思想观点。对此能力的考查主要集中在文章论述题型中。

  另外要强调的是,这五种能力不是孤立而各自为战的,在同一题型中也可能会考查到多种能力,而同一种能力也会在不同的题型中得以体现。所以,考生需要深入明确这几种能力的内涵和本质,才能在实际的做题过程中运用自如。

  复习备考要求

  (一)真题热点一个都不能少

  1.从真题中求真意

  真题与大纲交相呼应,共同构成了考生复习备考的最权威参考资料。因此考生要多加练习历年真题,尤其是2013年和2014年湖南省公务员考生的申论真题,通过和大纲中的表述进行对比,发现其中的命题规律。

  2.从热点中寻新意

  热点是申论命题的主线。热点的复习至关重要,但是热点不等于押题,在目前时政热点纷繁复杂的现实情况下,申论主题也同样变幻不定。因此锻炼申论思维方法才是王道。考生要立足于在热点的复习中学习分析社会现象的方法,学习解决问题的思维。在考试中举一反三,无往而不胜。

  (二)培养能力与自信

  1.准备基本能力

  申论五大能力是完成申论作答的充分必要条件。无论报考任何职位的考生,都应该在这五种能力上下足功夫。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对这五种能力无差别对待,高标准、严要求,多读多写,夯实基础。

  2.相信自己

  申论是命题人和阅卷者与考生之间的博弈,测查要素通过不同的材料和作答要求来检测出来。对于大纲,如果不能深刻理解,即便对其中的每一个字都烂熟于心也没有用,大纲中的文字表述就是作答的重要参考指针,同时,也可能是似是而非的误区。理解大纲要从精神层面把握,不能过于迷信,不能排除命题者把它作为公考博弈的重要砝码。

  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把握命运,就要抓紧时间,认真复习。最后,祝广大考生心想事成,梦圆公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考申论湖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