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考笔试:汽车一夜限购进考题

2015年03月23日10:42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昨天上午,江苏省2015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微博]公共科目笔试在全省14个考区136个考点6929个考场同时进行。全省应有206463名考生(含选调生、警校生)参加笔试,比去年少了3万多人。记者注意到,有不少家长[微博]前来陪考,有家长坦言,考公务员并不是孩子自身意愿,“公务员还是比较稳定的,以后也好找对象啊!”

  记者了解到,本次考试结束后,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将于4月中旬通过一定的方式和渠道,公布此次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和考生成绩。

  □金陵晚报记者 肖雪

  上午全省近5万人弃考

  今年全省计划招录5872名公务员和参照管理单位工作人员,招考计划持续缩减,报名人数也同步减少了。今年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34:1,比去年的36:1略有下降。

  江苏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处长张学英告诉记者,“与江苏同一天考试的还有广东省,今年那边的竞争比例不足20:1,远远小于江苏。虽然今年参加笔试的人数比去年少了3万多人,但是职位也在减少,所以竞争比例没有大幅降低。”

  昨天的笔试中,考前“临阵脱逃”的人不算少,上午就有考生反映,“我前面和后面的人都弃考了,觉得周围空荡荡的呢。”

  据省公务员主管部门统计,上午江苏省全省的参考率为76.8%,也就是说在上午的考试中,有近五万人弃考。

  汽车一夜限购进入考题

  已经是公务员考试“常客”的小李走出考场时神情轻松,她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公共基础知识选择题减少了,多了一道简答题,总体时间比较宽裕。”

  公共基础知识的简答题与汽车限购有关:一城市在年前表示政府不会对小汽车进行限购,结果到了年底限购政策很快出台并且第二天就实行,相关部门还强制关了部分4S店引起市民不满,问政府在制定政策的合法性和权威性如何理解。

  公考专家表示,关于汽车“限购”的题目,考生不能一味站在市民立场看待此问题,而应该更有全局观念,要看到“限购”这一举措存在的必要性。其次再从政策制定的程序中要合乎法律等方面进行作答,才比较全面一些。

  申论题目紧扣时事热点

  行政能力测试结束,考生们普遍反映时政题目还挺多的。去年以来广受关注的埃博拉病毒也在考题中出现。

  考生王先生回忆,“埃博拉病毒的题目是材料分析题,问题很细致,我几乎都不清楚,要是当时多看新闻,可能就知道了。”

  下午5点钟左右,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已经工作的吴小姐一脸轻松,她告诉记者,“今年的申论题目我感觉不是很难,题目有单独二孩、环境保护还有教育公平等。”

  公考专家分析,今年的申论考试中,材料由理论型、案例型材料组成,共8篇,内容涉及单独二孩、户籍改革、环境保护、教育公平、农村书屋、革命老区特困区等民生问题。对于考生来说,日常生活中需对民生问题以及政府工作多加关注。

  在以下5×5矩阵中,每个小方格中可填入一个汉字,要求每行、每列及每一个由线条围成的小区域内均含有松、菊、梅、兰、竹5个汉字,不能重复也不能遗漏。

  根据已经给定的条件,可以推出矩阵中1、2、3、4、5方格中依次填入的汉字是

  兰1

  菊竹2

  3

  梅4

  5 松

  抗日战争时期涌现出许多激励人们英勇抗战的歌曲,下列歌词出自这一时期歌曲的有( )。

  A。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

  B。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C。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

  D。我们在太行山上,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公考江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