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话题:“公务员热”真的开始降温了吗?

2015年03月31日08:44  工人日报     收藏本文     

  节后离职潮中,哪个行业人群最活跃?据3月29日《江门日报》报道,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相关调查报告,令人惊诧的是,被认为抱着“铁饭碗”的公务员[微博]竟成了跨界跳槽最活跃的白领人群。与此同时,很多省份今年也都传来公务员报考降温的声音。

  持续多年的恐怕还没人敢下这样的结论,但可以肯定,这种迹象和趋势已经开始出现。一方面,公务员群体跳槽“升温”,另一方面,公务员招考出现了“降温”,这一升一降显示出“公务员热”正在渐渐“退烧”。

  公务员跳槽踊跃,在10年前甚至三五年前,恐怕都是难以想象的事情,那时候还是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场景,公务员招考几乎是竞争最激烈的考试。

  那么,为何会出现如今这种新情况?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比如国家推行依法治国,“打虎捉蝇”,对公权力的约束和规范日益严格;比如越来越多年轻人择业观、价值观的理性与务实;比如一些行业急需熟悉政府工作流程,既懂政策又能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顺畅的人才等等。“公务员热”降温的迹象和趋势,其实是多种因素形成合力的结果。

  而这种降温的结果值得期待。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公务员作为一种职业选择的理性回归。实际上,持续多年的“公务员热”早已引发各界质疑与诟病,当很多学有所长、术有专攻的年轻人为了体制内的稳定,为了福利待遇的诱惑,甚至是为了权力能够带来的额外收益与好处,热衷报考公务员,然后从事着一份可能和自己专业知识没多大关系,同时也不是自己兴趣所在的工作,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太健康和正常的现象。

  任何一种职业在社会上受到过度追捧,都值得反思。让公务员从世人眼里“人上人的职业”,回归到“三百六十行”,直到成为一种正常的职业选择,让公务员享受正常的福利待遇和职业尊严,同时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而不是被标签化、被特殊化,是一种可喜的变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降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