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辞职不必大惊小怪 也许是好事

2015年04月09日09:51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则楚

  评论眼:在市场配置资源的今天,我们对于公务员[微博]辞职大可不必大惊小怪,这是他们自己选择的权利,应该给予尊重。但在市场配置资源的今天,从出现的现象来反思,我们应该懂得,要建立一支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务员队伍,理想情操的教育和培养,一天也不能放松!

  近日,有媒体报道,2月以来全国超过万名官员通过某网站递简历,公务员辞职同比增加了三成。而且报道指出,由于公务员的开支和工资福利等都要晒账本接受人民群众严格的监督,尽管调整了工资,增加了收入,但要交社保,就是推行年金制度,实际的收入及好处是增还是减,已经难以说得清。对于预期的待遇不看好使许多公务员产生了另谋高就的念头,报道指出,34%的公务员辞职转去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行业。有的单位甚至“两年走了6个处级”。对此,也有媒体调查认为“广州公务员没有忙着跳槽”。

  全世界的公务员,其收入正常情况下与企业相比,多数都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遇到机会,另谋高就跳槽是常有的事,谁也不会对此感到有什么不妥。在这种常态下,没有人会觉得公务员辞职是一条引起关注的新闻。但在中国,由于公务员是“官”,“学而优则仕”,已经“仕”了,还要辞职,就令人费解了。

  如果比收入,的确许多公务员的收入与在一些企业担任高管的朋友相比是不高的。但选择公务员这种职业,就不能只看到工资高、福利好,尤其是退休、医疗待遇好,而首先是愿意为老百姓做事。我们不去说美国的纽约市长只象征性领取1元的工资,也不讲施瓦辛格当了州长少拍了多少戏,少了多少收入。就是中国,不是也有许多国企的高管,放弃相比高出多少倍的收入,去担任公务员吗?我相信,他们就不会递简历跳槽了。

  我认为,现在不少官员辞职有如下的原因:一是依法行政的规范化日益加强,任何一个人想如同“仇和”那样,权力集中以施展自己的抱负,是不可能了;二是公务员的待遇不算高,公车要取消,公费旅游被禁止,公款吃喝也被禁止,这本来就是应该如此的,但比之过去,感觉“油水”少了很多;三是公务员还考核越来越严,“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都会被问责,甚至会降职。

  这些原因,归纳起来就是一句话:又无权、又无面、又无钱,还要责任大、任务重,做到甘辛苦,吾走做乜嘢!

  可能以前有少数公务员,入职的时候有一些升官发财的心理,没有抱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说明在对公务员的人生观、价值观上的教育没有做好。如果他们发现发财的路子走不通,告别公务员队伍,也不是坏事,反而会让公务员的队伍更加纯粹。

  在市场配置资源的今天,我们对于公务员辞职大可不必大惊小怪,这是他们自己选择的权利,应该给予尊重。但在市场配置资源的今天,从出现的现象来反思,我们应该懂得,要建立一支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务员队伍,理想情操的教育和培养,一天也不能放松!我们应该天天要讲“为人民服务”,绝不能只顾着“闷声发大财”。

  作者为省政府参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离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