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离职潮”是个伪概念

2015年04月10日09:59  国际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务院办公厅6号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文件刚一出台,一则关于万名公务员[微博]网上投递简历求职的消息就在网上流传。暂且不去论证这个消息里面的数据的真实性有多大,退一步讲,这一万多名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投递求职简历是真实的,那相对于全国三千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数量来说,也远远还没有形成所谓的“公务员离职潮”,“潮”的意思是已然形成一定规模,一定数量,并具有强烈的导向和号召作用,才能称其为“潮”。

  其实不论是机关还是事业单位,从目前的辞职数量和在职人员的心态来讲,公务员辞职不可能成为潮流,因为纵观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人们的职业选项,公务员都还算是一个不错的职业选择,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反腐力度的加大以及各项制度建设的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职业的“新常态”也逐渐清晰,即收入有保障、社会地位和形象更高更好,而且随着各项收入保障的透明,国家对公务员的个人能力培训、福利保障以及能力发挥都会提供更加完善和广阔的空间,这肯定会吸引很多有志于从事稳定且能发挥自己才能的人才留下。

  另外,从极少数公务员离职的原因角度来看,离职的公务员大多数是在当初考公务员的时候就没有对自己的职业兴趣所在以及自己是否具有公共理性精神认识不清的人。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只是凭着道听途说和自己对公务员职业的想象,甚至某些人还带着一些动机不是很正当的目的考进来,结果考进来以后发现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各种后悔和抱怨接踵而来,有人选择继续忍耐,等待机会提拔或者转行,有的人则直接选择了辞职,另谋他处。

  其实从人才流动的角度来看,这种流动实在太正常了。几千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如果每年连几千人的流动都没有,那才是真正的可怕,因为职业诉求以及兴趣的不同,产生一些离职的空缺其实非常正常。

  公务员离职现象一方面说明当前的反腐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让一些人感受到了公务员这个职业的本身职业属性,他们其中一些人选择离开,这同样也给了一些有公共理性精神的年轻人以机会,一些不适合公务员职业的人离开了,必然会让机关和事业单位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招聘到更适合当公务员的年轻人,从这个角度讲,这种流动未免就不是好事。

  其实看看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公职人员的社会地位和收入水平,严格来说我们国家目前也正在朝着提高能力、完善保障、激发公务员群体工作积极性的方向去努力,社会养老保险双轨制的结束就是一个例证。在这个过程中,有志于为公共服务贡献自己的人选择了留下,不适应、不适合公务员岗位的人选择离开,无论是留下还是离开,都是人的自由选择,也没有必要进行道德上的置评,但据此说公务员辞职成潮,实在是个伪概念。(闻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离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