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行测备考:巧妙考查近反义关系

2015年04月10日11:38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近反义词关系是类比推理考查频率最高的考点之一,也是公务员[微博]考试类比推理部分复习备考的重点。在近几年的公务员考试中,除了中规中矩的考查之外,还出现了几种非常巧妙的对于近反义关系的考查方式,它不等同于标准的近义关系和反义关系,但实际上考查的还是这一考点,值得广大考生关注。

  下面京佳教育[微博]焦老师就结合几道经典的真题帮助广大考生了解和学习这些考查方式,摸清出题人的思路,方可事半功倍。

  1. 事物与其性质

  【例1】豺狼虎豹:善良

  A. 绵羊:温顺                           B. 黄连:甜

  C. 楼房:大                             D. 梅花:香

  【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反义词关系。

  (1)题干前一项“豺狼虎豹”是名词,“善良”是形容词,是一种特质。根据常识可知“豺狼虎豹”是“凶残”的,与“善良”是一对反义词,因此本题考查的是反义关系,即第二项给出的性质与第一项事物的特质是相反的。

  (2)观察四个选项。A项,绵羊本身就是温顺的,与题干关系不符;C项“楼房”是高大的,D项“梅花”是香的,其关系与题干词项间关系均不一致。

  (3)B项,黄连是一种药材,其特质是非常“苦”,“甜”与“苦”刚好是相反的,因此B项正确;故选B。

  【名师点拨】解答此题目要对事物的特质进行了解,并且要注意不要因为大意而出错。比如A项,绵羊是一种动物,是温顺的。题干中豺狼虎豹也是动物,但其特质是凶残而不是善良。在备考的过程中要注意类似考点的复习,对于事物的性质要进行了解,例如:夏天是“炎热”的,冬天是“寒冷”的,蜜是“甜”的等。

  2. 事物的两种对立面

  【例2】抄袭  对于 (    ),相当于  (    ) 对于  诚信

  A. 复制 

  善良                           B. 创新  欺诈

  C. 临摹 

  腐败                           D. 创造  智慧

  【答案】B。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反义关系。

  (1)首先观察题干给出的两个词语,“抄袭”和“诚信”,两者之间没有必然关系,并且“抄袭”是不好的行为,而“诚信”是社会提倡的一种良好的风气。因此基本断定此题和事物的好与坏有关。

  (2)A项,抄袭和复制属于近义词关系,但抄袭是贬义词,复制是中性词。善良和诚信都是褒义的,但两者之间没有关系,排除A项;C项与A项类似,临摹和抄袭含有近义的成分,但腐败和诚信没有关系,排除C项;D项,创造含有创新的意思,与抄袭属于反义关系,但智慧和诚信之间没有联系,排除D项。

  (3)最后看B项,抄袭说明没有创新,欺诈说明不守诚信,考查的是反义关系;并且抄袭和欺诈是贬义词,创新和诚信都是褒义词。故选B。

  3. 成语和其含义

  【例3】深入:浅尝辄止

  A. 疏远:形影不离                       B. 细致:事无巨细

  C. 安定:水深火热                       D. 独立:自食其力  

  【答案】A。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反义词关系。

  (1)“浅尝辄止”形容学习钻研不深入,因此题干两词语“深入”与“浅尝辄止”之间是反义关系。下面就要结合选项找出反义关系。

  (2)B项,“细致”和“事无巨细”是近义词关系。C项,“水深火热”比喻人们生活极端痛苦,与“安定”不是反义词关系,“安定”与“颠肺流离”是反义词。D项,“独立”和“自食其力”是近义词关系。

  (3)A项,“形影不离”形容关系亲密,经常在一起,与“疏远”是反义关系,与题干关系一致,A项正确。故选A。

  【例4】言而有信:言而无信:承诺

  A. 童叟无欺:明码标价:交易             B. 心满意足:贪心不足:满意

  C. 言之凿凿:口说无凭:证据             D. 文思泉涌:搜索枯肠:知识

  【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考查对应关系。

  (1)言而有信和言而无信是反义词,分别用来形容是否履行承诺的;

  (2)A项,童叟无欺说的是诚信问题,不是用来表明是否交易,不符合。B项,心满意足和贪心不足也是反义词,分别用来形容是否满足而不是满意,不符合。D项,文思泉涌是指写文章的思路像泉水奔涌那样迅速、丰富,说的是思路而不是知识,不符合。

  (3)C项,“言之凿凿”形容说话有根有据,“口说无凭”是指单凭口说,不足为据,是指有证据和没有证据两方面情况,与题干一致。故选C。

  【名师点拨】成语和典故是类比推理考查的一个重点,上述两道题目考查的是对成语的深入理解,简单理解成语的含义还不足以回答问题,对成语涉及的内容和细节要充分了解。京佳教育老师建议考生复习备考成语时要仔细,对成语的含义,近义词,反义词都要进行了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考行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