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公务员“跳槽热”背后的冷思考

2015年04月25日13:54  红网     收藏本文     

  昨天,多位公务员[微博]现身上海人才市场举办的招聘会,捧着“铁饭碗”的公务员如今也想着要跳槽。一位参加昨天招聘、现在某政府部门任副主任科员的公务员王先生表示,他的意愿是,只要能到手7000元以上月薪就会跳槽。(4月24日《新闻晨报》)

  本周末,一年一度的地方公务员考试即将拉开帷幕。在这个“千军万马过独桥”的比拼和挑选中,历来是舆论媒体、普通大众的关注焦点。而近年来,热点话题也似乎出现了一些变化,从公务员报考的火爆到降温,再到此次广州市公务员考试现断崖式“退烧”,一时间,公务员报考降温、公为员“跳槽热”成为了热议话题,大家对公务员这个“香饽饽”“铁饭碗”的境遇议论纷纷,有的还百思不得其解。

  在大家看来,公务员这个职业,工作相对稳定、工作环境舒适、工作压力较小,而且收入、报酬不菲,是个外面光鲜、内在实惠的好岗位。放着这样一个“铁饭碗”不要,却偏要辛辛苦苦自谋生路。嘲笑、讽刺声有之,肯定、赞美之词也不乏少数,引发热潮的背后,需要我们更多的“冷思考”。

  一方面,是否真正出现了公务员“跳槽热潮”。在现今的媒体报道中,为了吸引读者眼球,一些媒体罔顾新闻事实,采用极具夸张、不合情理甚至哗众取宠的标题,或者以概偏全,用个体现象代替事件全部。比如:广州公务员招考出现断崖式“退烧”。这则消息报道中,在报考时间还未截止、数据统计还未全面核实、横纵向对比还不完备的基础下,给出断崖式“退烧”明显有失客观和公允。而随后一系列数据主题该消息只不过是一个“喙头”而已。

  另一方面,该如何看待公务员“跳槽”这一现象。前段时间,一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引发热议,并衍生出许多别的“段子”。种种说法,说明每个行业、每个岗位,都会面临是走还是留的问题。同其他岗位一样,公务员也只不过是一个谋生的工具,考虑到自身发展、前景空间、岗位匹配、兴趣爱等各种因素,经过慎重选择而做出的决定,既需要勇气、更需要决心。作为路人,我们何不多一分理解、祝福,给他们多一声加油和鼓励。毕竟“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每个人都有追随梦想的舞台和机会。

  再则,若真出现公务员“跳槽”热潮,该如何应对。从近期公务员“跳槽”的几起事例中,我们不难发现,东部沿海、北上广等发达城市,公员轴跳槽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在农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这一现象则较少。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公务员离职跳槽,除了呼吁相关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使用、流动、晋伸等系列长效机制外,怎样留住人才、以什么样的方法和观念对待人才成为了一个更加突出和现实的问题。还有,不同区域、部门之间,特别是中西部、农村地区人才基础原本就比较薄弱,在人员招录选任上适当政策倾斜,全面推开职务职级并行改革,更加注重人才的供给、保障、更显紧迫和必要。

  因此,对于公务员“跳槽热”现象,我们需要科学、辩证地看待,从表象中找到本质,未雨绸缪、认真对待、区别处理,才能让事件回归理性,从而寻求解决之道。

  文/吴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跳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