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务员面试热点:女博士后的就业困境

2015年04月29日15:11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链接】

  4月23日下午3点,北京边检遣返审查所民警老单和同事照例去登机口接收遣返,被遣返人是一名中国籍的30多岁女子。经了解方才知晓,这位来自大西北的女孩儿,曾是当地最有名的学霸,从初中起一路被保送,在北京最好的一所学府读到博士后,去美国一所著名大学又拿了个博士后,近日双博士后的她终于因在美就业不成而被遣返。

  在沟通中小兰本人说:我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就是这样一个只有学习之能的人,曾被当地的父母作为孩子们的励志榜样,父母也为之骄傲,如今却成了一个手拿两个博士后学位遭遇就业困境的特例。

  【现实分析】

  当看到这位曾经傲骄的留美双料女博士后遭遇就业困境,甚至精神分裂而被遣返,她成为高学历高素养却未就业的特例。如果不从只言片语推测她的个人遭遇,仅从从她本人求学之路一帆风顺可以看到,她自身应对外界能力不足与心理承受能力较差才是造成此种状况的重要因素,而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她当前困境的形成,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从客观上来看,一方面,我国的教育体制所造成的应试教育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试教育下,大多数学校和部分家庭都把“成绩”作为孩子优秀与否的重要标准,把学习知识固化为理论吸收,强行或无意间剥夺了孩子自然健康成长的可能性,最终部分孩子“除了学习什么也不会”的状态成为他们就业路上的绊脚石,这也是当前许多大学生毕业不就业或难就业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学校基础教育理念的偏差和部分家庭培养子女的错误认识也是形成此类青年的重要因素。学校为满足家长[微博]升学意愿及教育系统评价体系要求,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强化“树人”,弱化了“立德”,让孩子成长过程中失去自我素质提升的机会,而部分家庭以培养“龙凤”为准,片面强调成绩,为了给孩子提供大量时间吸收知识,除学习之外的一切杂务都替孩子承担,却无意间让孩子失去了健康成长的机会;

  从主观上来说,小兰自身应对外界能力不足与心理承受能力较差是她遭遇困境的元凶。无论怎样看待小兰目前的状况,有一个事实是不可忽略的:她之前求学之路一帆风顺告诉我们她本人的精神状态在取得诸多学位之前都是正常的,而目前的状态也许是面对社会中复杂关系难以处理,同时又身在他乡,举目无亲,最终因为无法正确面对外界压力而造成的精神分裂。

  【解决措施】

  在当前注重知识的时代,如若想让我们的莘莘学子都能够学有所成,如愿入市,一步步走向个人理想生活目标,我们需要从以下着手努力:

  第一,加快教育体制改革的步伐,引导基础教育落实素质教育,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可能性和氛围。体制改革把围困在应试教育思维中的家长解脱出来,让家长能够以更全面的素质培养为主,把“德、智、体、美、劳”做为孩子成长的评价体系,不再单一评价,给孩子经历自我人生的机会;

  第二,学校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应纠正教育理念,把“立德”与“树人”相结合,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孩子真正的在心理和生理上都做到健康成长。基础教育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重要的环节,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帮助孩子正确认识世界,掌握更多的知识,另一方面还需要帮助孩子正确处理生活中的问题,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同时也帮助孩子提高自我修养,逐渐向成熟人格靠近,如此,才能让他们在进入社会之后保持良好心态,妥善处理周边事件;

  第三,家庭需要以正确的观念来引导和帮助孩子成长。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正因如此,父母需要有正确的教育观念和培养理念来引导孩子,不可包办孩子的事务,需要给孩子一个自我成长的空间,让孩子拥有健康的心态,能够更好面对生活中的挫折;

  第四,青年人自身也需要以强悍的内心面对社会和生活,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的成为生活的“赢家”。青年人在从单纯的学业理论研究转向处理复杂的社会关系时,需要不断地从挫折中总结经验,强大内心,让自己成为风雨中飘摇不倒的树。当我们能够经受住生活的考验并报以微笑时,生活的回报便悄然而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就业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