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务员面试四大测评要素解析

2015年04月30日13:52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公务员[微博]面试中,考官手中都有一份测评要素评分表,用来给考生打分,在表中有考官打分的标准及依据——测评要素,包括九大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举止仪表、专业知识以及自我情绪的调节与控制。今天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就带领各位考生对这几大测评要素进行解读。

  一、以题目为载体 考查六大能力

  在九大测评要素中有六大能力是通过题目进行考查的,分别是综合分析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当然题目与能力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通常一种题型是能考察多种能力的。比如对于突发性问题的处理,就需要我们对问题进行分析从而决定我们如何处理,这就是综合分析能力的体现,而我们在处理中对于轻重缓急的把握又是应变能力的体现,最终我们能否简单清晰地表达清楚我们的处理过程,这就是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体现。所以题目之所以能够成为考查的载体或媒介就是因为通过题目的作答能够展现考生的能力。

  二、举止仪表很重要

  题目虽是考查载体,但最终能够影响考官评分的还是我们所展现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印象,因此举止仪表无疑就很重要了。我们常听一句话:“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为什么考官能够通过十几分钟的时间对你进行评判。对于举止仪表,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大家注意两个部分:一是着装要大方得体。男考生最好选择西装,以深颜色的为佳,配白衬衣,领带以蓝、灰为主,皮鞋最好选择黑色;女考生最好选择与肤色能够配的起来的套装,去除衣服上的小挂饰,皮鞋要与衣服的颜色搭配好。发型一定要注意,不要做成奇形怪状,可参考中央电视台和各个省台新闻节目主持人的发型,给人一种落落大方的感觉。二是注意考试的流程,对于面试来说,在考生进门的瞬间面试就开始了,所以各位考生要注意,走进门时就要精神抖擞,站定后问好鞠躬,落座后注意端正挺直,双手放于桌面,答题的过程中切记与考官的自然从容的眼神交流,答题完毕之后注意给予考官言语上的提醒,比如考生作答完毕。离场时站起来致谢后,也要保持良好精神面貌离开。

  三、专业能力的体现选择性展示

  一般情况下面试题目的设置不会特别专业,只有个别专业性较强的岗位会有所涉及,比如税务岗位、公安岗位等。即使出现,我们也要注意整体的考察还是综合思维的考查为主,切忌为了体现专业显得生拉硬拽、牵强附会。比如说,对于农民荒现象的解读,整体的作答思维就是综合分析的过程,可能只是在解决这种现象的思考上可考虑在税务工作方面的努力,比如惠农政策等。

  四、自我情绪调节与控制须重视

  其实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多数考生是可以顺利完成答题的,也是无相上下的,但是越是到面试的时候越是一场心理战。这就需要大家能够在很稳的状态下展示自我正常发挥,只有这样才能成功。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各位考生,在考场上适度紧张是有必要的,面试中如果不紧张要么就是太自信,要么就是太放松,这样都不利于集中注意力答题,但过度紧张则会分散我们的注意力。总而言之,只有我们对自我的情绪进行良好地调节与控制,才能保证我们集中注意力于题目当中,保证我们正常发挥甚至超长发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测评要素解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