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务员面试预测:“黄继光们”的误解

2015年05月06日16:32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材料】

  随着年岁渐长,木头回忆起那些让他曾经迷恋的课文,就产生了怀疑。《黄继光》里有这么一段:火力点里的敌人把机枪对准黄继光,子弹像冰雹一样射过来。黄继光肩上腿上都负了伤。他用尽全身的力气,更加顽强地向前爬……黄继光突然站起来了!在暴风雨一样的子弹中站起来了!木头后来知道,机枪击中身体,会造成类似“爆炸”般的效应,一颗子弹即足以打烂一个拳头大小的区域,在冰雹和暴风雨一样的机枪扫射中,做出课本中描述的那些动作,可能度为零。

  《邱少云》的描写更神奇,他“像千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里一动也不动。烈火在他身上烧了半个多钟头才渐渐地熄灭。”国外某研究机构把疼痛划分为十级,灼烧排位很靠前,正常人根本无法长时间忍受,叫喊和移动是自然反应,这不是意志说了算了。无数影视剧里,拍到烙刑,无论怎样的硬汉,你可以不招,但挨那一下子的时候,一声惨叫是免不了的。邱少云半个钟头一动不动活活的被火烧死,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他当场牺牲了,美军的燃烧弹燃烧的是他的遗体而不是活体。

  【面试预测题】

  近日,网络上一些人以娱乐的心态、猎奇的心理,消解和恶搞如黄继光、邱少云等抗日英雄,抹黑历史事实。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我认为此种行为不仅损害了英雄在社会公众心中的光辉形象,也混淆了是非曲直,值得警惕。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如果忽视和冷落英雄,就将失去未来。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才能英雄辈出。中华民族向来崇敬英雄,许多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或成为成语妇孺皆知,或写入课本口口相传。今天的大好河山和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是民族的精神脊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很多英雄都是战争年代诞生的,时过境迁记忆容易模糊,但英雄精神并不会过时。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崇尚英雄,呼唤英雄,就是要倡导一种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社会风尚,就是要秉承一种从容而有担当的英雄气质。今天我们常常抱怨世风日下,慨叹社会朝气不足、暮气沉沉,说到底就是缺乏这种“英雄气质”。英雄气质是对待职业、对待他人、对待命运的一种积极态度,是对自我人生的一种无怨无悔的精神追求。正是有了英雄,“人”字更加高大,社会更加美好,发展更加给力。

  英雄是价值的标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需要“英雄敬仰”,这不仅仅是一种内在精神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尊重英雄,就是尊重我们内在的精神坚守,为社会文明进步蓄积能量与动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预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