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河北公务员面试素材:职业道德的力量

2015年05月13日14:21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在当前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浮躁社会,大学毕业生频繁跳槽,我们似乎忘记了所谓的职业道德。本文主要是阐述古往今来有关敬业的例子来呼唤当前缺失的职业道德,其内容能在回答哲理类试题的时候作为例子佐证观点。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希望广大考生也就是未来的公务员[微博]恪守职业道德,奉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关于职业道德的例子。春秋时期,齐庄公好色,将大臣崔杼之妻棠姜占为己有,崔杼不满,设计杀害齐庄公,另立新君独揽大权。崔杼怕自己的行为被史书记载遗臭万年,于是找到齐国世代专门记录历史的太史令一家。崔杼指使史官修改历史,书庄公暴毙。史官面不改色,在竹简上刻下:“夏五月乙亥,崔杼弑君。”崔杼再威胁,史官道:“史家据事直书一字不改”。崔杼杀之。叫来二弟,仍旧是崔杼弑君,杀之。叫来三弟,还是崔杼弑君,也杀之。叫来四弟,年仅十五六岁,说道:“我虽然怕死,但我不能违反太史令家的传统,即便杀我,仍旧会写崔杼弑君。”崔杼无可奈何,丢下宝剑夺门而出。此时,有一个人从门外进来,史书上只记载他叫南史氏,即南边记录历史的人。四弟问他何事,南史氏说:“我听说崔杼想要修改历史,你们兄弟不依而遭杀害,我特地过来,万一你们一家都死完了,还有我呢,我会继续记载崔杼弑君。”这个故事非常让我们震撼,作为一名史官,其职业道德就是秉笔直书、直言不讳。用生命来捍卫职业道德,这让现代社会的很多人汗颜。

  当然,在现代社会也有恪守职业道德的例子。最美司机吴斌在被空中飞来的5斤重铁块砸中刺入腹部后,他临危不惧,强忍剧痛用1分16秒完成了一系列停车动作,缓缓靠边停车。站起来请乘客报警,并且嘱咐:“别乱跑,注意安全。”最终,吴斌不治身亡,却挽救了24条生命。吴斌的事迹体现了现代人身上的职业道德,作为一名司机,其天职就是开好车保障好每一位乘客的安全。即便在面对死神威胁的时候,吴斌也没有忘记这一点。

  中公教育专家希望大家能干一行爱一行,当广大考生进入公务员队伍后,愿你能发现岗位的价值所在,心系群众,并恪守该岗位所应该奉行的职业道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面试公务员职业道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