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吉林公务员面试:应对哲理类题目

2015年05月13日14:02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在公务员[微博]面试中,考查考生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的比重一般都较大,而综合分析类题目中的哲理类又是很多考生比较不擅长的题目。这类题目对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知识储备要求比较高,很多考生在答题时都知道要道理论证和事例论证相结合,也就是除了讲道理,还要靠举例子来充实自己的答题内容,但问题是很多考生不知道举什么例子,最重要的是即使知道例子,但是在例子的语言组织上却存在问题,导致本来很好的例子却不能很充分地论证自己的观点。下面,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就带各位考生一起学习如何回答哲理类题目时巧妙举例。

  我们知道,举例的目的在于论证支持答题时提出的观点,所以题目中反映的道理是什么,我们的例子中就要突出什么。比如有这样一道哲理类的题目:萧伯纳曾经说过,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各自还是只有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交换每人就有两种思想。请问这句话带给你什么启示?很明显,这道题反映的道理是交换思想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工作生活学习中要学会集思广益,让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这道题的核心观点是很容易就能找出来的,关键在于例子。比如有的考生会想到李小龙在美国的例子,语言组织是这样的:李小龙擅长咏春拳,他认为这是我们国家的功夫内涵,不愿意教别人,后来有一次,他认识了美国的空手道之父埃德帕克,后来他们俩经常切磋,李小龙就创立了截拳道,成为了一代功夫大师。乍一听完,好像这个例子确实不错,确实是李小龙与帕克交流后取得的成功啊。但是,仔细听就会发现,他并没有说明李小龙是怎么从不愿意交流到交流的,所以,本来很好的例子因为没有组织好语言,丧失了它原本的论证支撑作用。那么,我们来重新组织一下:李小龙擅长咏春拳,但是他认为这是我们国家的功夫精髓,所以不愿意与别人交流,后来有一次,他认识了美国的空手道之父埃德帕克,帕克是一个非常注重思想交流的人,他经常将空手道格斗的精髓讲给李小龙听,在他的影响下,李小龙渐渐敞开心扉和他交流,也正是他们之间的这种毫无保留的思想交流,让李小龙吸收了空手道格斗的精髓,创立了截拳道,成为了一代功夫大师。虽然与前文相比只是多了两句话,但正是这两句话,让整个例子巧妙地证明了题目反映出的核心观点——思想交流的重要性。所以,考生做回答哲理类题目中举例时,例子的讲述中必须指出正是因为有题目中道理的存在,例子中的人和事才会有这样的结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考官很清晰地听到例子对于论证我们观点的重要性。

  所以,考生在面试备考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例子的积累,更要学会用巧妙的语言组织让例子能够充分发挥论证支撑作用。这是一个积累沉淀的过程,所以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要提前准备,平时多关注一些名人事例,而且同一个例子自己可以尝试用不同的语言组织让它能够论证多个道理,只有这样,才能轻松应对各种各样的哲理类题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面试公务员面试省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