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吉林公务员面试:应变类题目如何作答

2015年05月13日13:59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在公务员[微博]面试中,应变类题目能够很好地考察出考生应对日常中各种常见的突发性问题的能力,因此出题频率越来越高。那么在面试中如何应对应变类题目呢?下面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就来给各位考生介绍一下应变类题目的基本解题思想。

  首先,要能入情入境。由于应变类题目的考察都是通过情景假设的方式进行的,快速地进入情境,才能很快知道该怎么去处理。比如说有这样一道题目,“你是一个警察,有一天你回家之后发现你家的玻璃被砸烂了,你的孩子躲在墙角瑟瑟发抖,你的妻子看你回来对你大发脾气,说你以后再也不要当警察了!请问你会怎么办?”很多人在回答这道题的时候,都认为应该先安抚妻子。然而假如你能入情入境,那么应该就会知道这个时候最应该做的就是先去把孩子抱起来,安抚住孩子让他不要害怕,哄孩子睡觉之后再去和妻子进行交流。

  其次,要区分好轻重缓急,分清楚先后顺序。比如说单位做了一个社会调研,但是调研问卷只设计了满意和非常满意两项,引起群众不满,媒体也来单位采访,领导让你去处理这件事,请问你会怎么办?这道题目里最主要的矛盾就是解决群众的不满。但是摆在眼前的首要的问题却是面对的媒体的采访。因此在答题的时候要区分好轻重缓解,明白第一步该做什么,第二步该做什么。

  最后,做好合理假设。在实际的工作中,面对一个问题,最终的结局会有千千万万种可能。但是在答题的时候我们没有必要把各种可能都答出来,只需要做最可能的合理假设,只要不回避问题,体现出自己解决问题的素质和能力即可。比如说“你们单位要和一个德国公司洽谈一个项目,为期一天。但是当天你们的德语翻译遭遇了严重车祸,洽谈所需的书面材料全部损毁。而距离德方到来只剩半个小时,你会如何处理呢?”这个题目需要我们做的就是争取时间去找寻新的翻译和把书面材料重新准备出来。我们只需向考官说明我们如何去做这两件事就好了,最后是希望或者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应该可以成功化解危机保证洽谈顺利进行。但是在实际中结局会有很多可能,甚至可能会不管我们如何努力,最后合作都泡汤了,但是我们答题时则没有必要假设这种可能了。

  以上就是回答应变类题目的一些基本注意事项,中公教育专家希望大家多多练习,掌握更多方法方能得心应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面试公务员面试省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