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公考行测备考:假言命题及其矛盾关系

2015年05月15日14:08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假言命题是各类考试中必考的内容,不管是公务员[微博]考试、村官、选调生考试或者是事业单位考试,行测部分都必然要考假言命题。因此,中公教育[微博]专家认为学好假言命题对于各位考生来讲至关重要。

  一、假言命题的含义

  假言的假是假设的意思,所以所谓假言命题,其实就是指表示假设状态下的命题,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在这座城市扔垃圾,那么你就会被认为是没有道德。”这里只是一种假设,你有没有扔垃圾我并不清楚,但是你被认为没有道德的条件是你扔了垃圾,所以假言命题更多的是强调一种A—>B的规则。假言命题可以分为充分条件的假言命题和必要条件的假言命题。

  1、充分条件的含义:

  所谓充分条件,就是有A就一定有B,我们就认为A是B的充分条件,比如,选举权和18岁,只要我说我有选举权,那就一定能推出我年满18岁,我们就说,选举权是18岁的充分条件。

  2、必要条件的含义:

  所谓必要条件,就是指有A不一定有B,没A则一定没B,就说A是B的必要条件,还是拿选举权和18岁来说,我如果年满18岁,不一定有选举权,(还得看我是否被剥夺了政治权利),但是我如果没到18岁,那一定没有选举权,那么我们就是18岁是选举权的必要条件。(有它还不够,没它还不行)

  在假言命题中,首先就是学会找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进而找到推出关系,那么在题干中有哪些关联词能够帮助我们更快找到这两种条件呢。我们来看看假言命题常用的关联词。

  第一组就是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如果…那么…”、“若…则…”、“只要…就”,这三组词称为充分条件关联词,这一类关联词是前推后,即如果A那么B可以表示为A—>B。

  第二组,“只有…才…”,称为必要条件关联词,比如说只有年满18周岁,才有选举权。年满18周岁是有选举权的一个必要条件,所以是后推前,即只有A才B可以表示为B—>A。

  最后一组,“除非…否则…”,比如说除非年满18周岁,否则没有选举权。在这个例子中,年满18周岁是有选举权的必要条件。也就是否定后者推出前者。即除非A否则B的可以表示为非B—>A。

  二、假言命题的矛盾命题

  A—>B的矛盾命题是什么呢?可以先理解一下A—>B的含义,A—>B表示有A就一定有B,那么他的矛盾就应该是A具备了,B却没有发生,所以A—>B的矛盾命题就是A且非B。

  结合题目来看一下怎么利用假言命题的矛盾关系来解决问题

  例1、父亲对儿子说:“你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考上重点大学。”

  后来发生的情况是:

  Ⅰ儿子努力了,没有考上重点大学。

  Ⅱ儿子没努力,考上了重点大学

  III儿子没努力,没有考上重点大学。

  Ⅳ儿子努力了,考上了重点大学。

  发生哪几种情况时,父亲说的话没有错误?

  A。仅Ⅳ                                  B。仅Ⅲ和Ⅳ

  C。仅Ⅱ、Ⅳ                              D。仅Ⅰ、Ⅲ和Ⅳ

  【答案】D。中公解析:题干是“只有…才…”的必要条件假言命题,即父亲的话是“考上重点大学→努力了。”只有矛盾命题才说明父亲说的是错的,即考上重点大学且没有努力。排除错误的,剩下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故答案选D。

  例2、甲、乙、丙、丁四位球迷有一段对话。甲说:“Y球队能进入决赛。”乙说:“如果X球队能进入决赛,那么Y球队也能进入决赛。”丙说:“我看Y球队不能进入决赛,但X球队能进入决赛。”丁说:“X球队不能进入决赛。”

  如果四人中只有一人是对的,那么可以推出:

  A.X和Y球队都能进入决赛

  B.X球队不能进入决赛,Y球队能进入决赛

  C.X和Y球队都不能进入决赛

  D.X球队能进入决赛,Y球队不能进入决赛

  【答案】D。中公解析:乙的话和丙的话是矛盾命题,必有一真一假。由题干中只有一人是对的,则甲和丁的话是假的,由甲的话为假可推出“Y球队不能进入决赛”,由丁的话为假可推出“X球队能进入决赛”。故答案选D。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考行测假言命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