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东公考行测模拟试卷答案及解析(一)

2015年05月15日18:37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1.【答案】D。中公解析:“呼风唤雨”旧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现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伟大力量,也可形容反动势力猖獗,不符合文意,排除A;“如虎添翼”好像老虎长上了翅膀,比喻强有力的人得到帮助变得更加强有力,本题用来修饰的是“流行音乐的泛滥”,搭配不当,排除B;“煽风点火”比喻煽动别人闹事,也与题意不合,排除C;“推波助澜”比喻从旁鼓动、助长事物的声势和发展,扩大影响,符合文意,所以正确答案为D。

  2.【答案】A。中公解析:第一空,“突破”不能与“苦难”搭配,排除C项;“限制”不宜用“多重”形容,排除B项。第二空,“培育”意为对幼小生物进行培养,使发育成长,如:~新品种。“滋育”意为繁殖,如:~万物。句中与“生命”搭配,选“滋育”更合适。故选A。

  3.【答案】C。中公解析:“兴奋”精神振奋;情绪激动。“欢欣”欢喜欣悦。由研究人员的态度——“乐观地认为”,以及芭芭拉·韦布博士的话——“确实认为”、“大有用武之地”、“将能够制造更多”可知,研究人员对于自动装置的前景不单单是激动、高兴,故首先排除A、B两项。再比较C、D,“振奋”通常指人原来精神颓废、萎靡,然后经过某事后重新有了努力的动力,前后有个转折比较,显然用在这里不合适。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A。中公解析:“有的明白晓畅,使人轻松愉悦”与“有的________,让人费解”构成语意上的逆对应,故第一空所填成语含义应与“明白晓畅”的意思相对。“味同嚼蜡”形容没有味道,多指文章或讲话枯燥无味。“咬文嚼字”意为过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抠字眼而不注重精神实质。词义均不恰当,排除B、C。“沉积”多与“文化”、“历史”搭配,与“思想”不搭配,且“精华”与“浓缩”的对应也更贴切。综上,本题答案选A。

  5.【答案】C。中公解析:由“达到推广中华文化经典的目的”可知,第一空所填词语意思与“推广”相近,据此排除A、D项。“为经典诗歌谱曲”不是把古典诗词与时尚流行元素合二为一,而是要把二者结合起来,以古典诗歌为词,以时尚流行元素为曲,故第三空应选“结合”。本题答案为C。

  6.【答案】D。中公解析:第一空所填词语应既能表速度快又能表程度剧烈。A项的“加剧”只表程度,B、C项的“快速”、“急速”只表速度,只有D项的“急剧”既表速度又表程度,且“融化”、“提高”也符合后句语意要求,答案选D。

  7.【答案】A。中公解析:由“不是纯粹从审美目的出发”可知,第一空应填与“审美”相对应,“审美”意为鉴别和领会事物或艺术品的美,是一种精神活动,与此相对应的必然是表物质性的词语,四个选项中,只有“实用”能与之照应。因此本题答案为A。

  8.【答案】A。中公解析:第一空处意为,借助透视这种手段来表现三维空间,强调的是“借”,“依照”、“融汇”均不合句意,由此排除C、D。“附属”指依附归属。“呈现”指展现、显现。由句意可知,第二空处强调的是浮雕的依附、归属性。故本题答案为A。

  9.【答案】C。中公解析:“举重若轻”比喻能力强,能够轻松地胜任繁重的工作或处理困难的问题。“举不胜举”,举也举不完,形容非常多。从文意不难看出,这里是说行业协会的作用、地位非常重要,故“举重若轻”、“举不胜举”不恰当。排除A、B。“害群之马”比喻危害社会或集体的人;“狐鼠之徒”比喻品质低下的人。结合语境可知,句中说的是清除行业中不遵守规则,危害行业发展的个体,用“害群之马”贴切。故正确答案为C。

  10.【答案】D。中公解析:第一空所填词语应表达报纸的影响力下降之意,“烟消云散”程度过重,排除C。第二空应形容变化大,“日异月殊”与“日新月异”均侧重于变化快,“翻天覆地”形容变化巨大而彻底,与句意相符。故本题答案为D。

  11.【答案】C。中公解析:文段由许多人在自己的行业里迟迟未能成功却不愿意转行的现象,引出“沉没成本”这一经济学概念。由“这是因为人们不喜欢丢掉自己原有的‘地盘’,不喜欢丢面子”、“在英语国家中,也被称为‘把钱掉进了下水道’”可知,人们陷入“沉没成本”陷阱的原因在于不舍得放弃,而文段意在说明的就是告诉人们要舍得放弃,即C项。

  12.【答案】C。中公解析:文段首先指出不对“公众”评议进行引导和约束可能造成的危害,然后说明对官员的监督,“只有在‘顶天’的压力和‘立地’的责任互相补充下才能真正起到作用”,即应将自上而下的“上级”评议与自下而上的“公众”评议有机结合起来。A项的“质疑合理性”表述有误,文段对群众评议是持支持态度的,只是强调要对其进行引导和约束。B项,要得到合理引导和约束的是“群众的评议”而不是“群众的意志”。D项说的是官员怎样在群众和上级间达到平衡的问题,而文段说的是把“上级”评议和“公众”评议结合起来对官员进行监督,故答案选C。

  13.【答案】B。中公解析:文段主要介绍了当前国内、国际的价值冲突空前普遍和复杂,因此,科学合理地认识、发挥价值冲突的正面效应化解其负面效应,对我国发展具有重大意义。A、C、D三项都只是文段的部分内容,排除。故答案选B。

  14.【答案】A。中公解析:“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是对前句“社会化服务”内容的形象概括。B、D两项分别对应“同时”前后的内容,表述过于片面。C项文中未曾涉及。故本题答案为A。

  15.【答案】A。中公解析:根据文段信息“人体中流动的红色血液是由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血浆等成分组成的全血……人造血液也不需要与全血成分完全一致”可知,B项说法有误;C项文段并没有提到人造血液取代全血的内容,无法得出,可排除;结合文段可知,“已上市的血浆代用品”应属于人造血液,故D项也是错误的。据此,正确答案为A项。

  16.【答案】B。中公解析:②是一个总起句,应放在开头,①③④是从“秋老虎”和“多事之秋”两个方面说明“阳消阴长”的秋天气候特点的,⑤⑥两句是针对这些特点提醒人们要注意秋季养生,所以⑤⑥应放在最后。⑤⑥两句具有因果关系,⑥在前,⑤在后。在①③④句中,“立秋至处暑”、“白露”等表示时间关系的词语提示我们,①在前,③④在后。③④句具有因果关系,所以③在前,④在后。因此,正确的排列顺序是:②①③④⑥⑤。

  17.【答案】D。中公解析:分析可知,“目前医学界遇到的最难对付的几种疾病,比如艾滋病和自免疫疾病,________________”是对前面“换句话说,只要生命体能够将敌人辨认出来,剩下的事情就好办了”的事实论证。“换句话说”之后的内容强调的是“能够将敌人辨认出来”,而“将敌人辨认出来”是突破艾滋病和自免疫疾病的一步,故只有D项最恰当。

  18.【答案】D。中公解析:文段先提出了人类感叹离大自然越来越远,最后提出如果这时候有人为我们指出一条重返大自然的道路,怎能不让人激动。故下文应紧紧围绕重返大自然的道路展开,即D项当选。

  19.【答案】D。中公解析:文段首句为主旨句,指出盛唐之后,诗歌中的性情与声色便开始分离,其后内容是对主旨句的具体阐述,故本题答案为D。

  20.【答案】C。中公解析:文段首句提到地球也有各式各样的衣裳,接着举例说明海洋湖泊是地球的蓝色衣裳,对全球的气温发挥着重要的调节作用。C项表述正合题意,当选。A项表述错误,文段只是说明海洋湖泊作为地球的蓝色衣裳,起着冬天暖和、夏天凉爽的作用,而非地球所有的衣裳均有保暖作用;B项的表述应为“地球上的海洋湖泊就像地球穿着的蓝色衣裳”;D项偷换概念,文段讲的是海洋湖泊对地球气温的调节作用,而非对人的体温的调节作用。

  21.【答案】C。中公解析:分析句子,③句的“但是”与⑤句的“当然”呼应,故二句的顺序应为⑤③,排除A、D。B、C两项只有④句位置不同,分析④句位置即可。语段谈论的话题是艺术修养与艺术知识的关系,③句指出艺术修养的根基不在艺术知识中,则接下来应论述的内容为艺术知识是什么,①句论述“艺术知识”,④句论述“艺术知识与艺术修养”的关系,故④句应放段末,本题答案为C。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山东公考行测答案与解析模拟试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