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黑龙江公考行测之速解类比推理题

2015年05月18日17:12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在公务员[微博]行测考试中,类比推理不容小觑。类比推理是黑龙江公务员考试中的必考题型,题量一般为8到10道。虽然类比推理整体难度不大,但是随着考查形式和考查内容方面难度的加大,要想拿到全部分数也并非易事。这不仅需要应试者有较宽的知识面,还需要应试者具有较为缜密的类比推理能力。题型由原来的两项式逐渐扩展为三项式和括号式,其考察难度也在大大增加。主要考察的是题干词项之间的关系,一般来说,词项间的关系相对比较丰富,主要有概念间的关系、近反义词关系、描述关系、条件关系及语法功能等。中公教育[微博]专家认为类比推理题还是很好得分的,考生需要做的是掌握类比推理题的快速解题技巧,准确挖掘词项间的关系。

  类比推理的客观基础是事物间的相似性。本质属性因其为事物内部稳定的必然的联系,它在客观上对其他属性的制约性最大。

  【例1】蒸汽机:内燃机

  A。喷气机:战斗机                   B。中药:西药

  C。平板电视:液晶电视               D。脉冲电话:数字电话

  【中公解析】 D。蒸汽机和内燃机都是动力机械,他们的本质区别是制动原理不同,脉冲电话和数字电话都是电话装置,他们的本质区别是传播原理不同。而A、B、C三项都不符合这个本质区别。

  本质属性决定着非本质属性,如果两组对象的共有属性是本质方面的,并且这种共同本质属性越多,那么得到的结论正确率就越高。

  【例2】金刚石∶石墨

  A。氧气∶氮气                      B。生石灰∶熟石灰

  C。红磷∶白磷                      D。二氧化碳∶干冰

  【中公解析】C。金刚石和石墨都是由碳元素构成的,其中C、D两项符合要求。再仔细分析题干可知,金刚石和石墨都是单质,是碳元素的同素异形体,所以C项最为合适。

  最后,中公教育专家给大家的复习提三点建议:

  第一,尽可能多地了解两个或三个词语间的常见逻辑关系。这样可以在考试的时候帮助大家节省时间,更快地把题目做出来。

  第二,答题时要将四个选项看完之后,找到与题干词有最多共性,以及在本质属性上最为相似的备选项。

  第三,不要被表面的、非本质的联系所迷惑,一定要透过现象发现本质,找到尽可能多的相同或相似的本质属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行测黑龙江公考类比推理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