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黑龙江省考:利用关键词解主旨

2015年05月19日11:44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黑龙江省考笔试将于6月27日举行,笔试科目为《行测》和《申论》。在黑龙江省考中,主旨题是一类重要题型。2014年省考,30道言语题,其中12道主旨类试题,由此可见主旨题的重要性。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例题来讲解如何利用关键词解主旨题。

  例1:提起意大利,人们立即会联想到这里曾是文艺复兴的诞生地。米开朗基罗、波提切利和十五、十六世纪其他艺术家们不仅改变了欧洲,也重塑了文化与艺术的表达方式。时至今日,我们的建筑、视觉艺术、文学甚至部分生活理念,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受到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在古典遗产基础上所创造的美学形式和思考方式的影响。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古典文化遗产保护的必要性

  B. 意大利文艺复兴的重要影响

  C. 当代美学形式的历史渊源

  D. 意大利艺术家的主要成就

  【京佳解析】B。关键词,指文段中多次出现或重点强调的词。文段的主旨包含文段的关键词,而文段的关键词又暗含了文段的主旨,这就是关键词解题法。

  文段中,多次出现了两个词“意大利”和“文艺复兴”,文段的主旨也必然和这两个词有关,据此排除AC项;文段结尾提到的是“仍然受到……的影响”,侧重的是影响,而不是成就,排除D项。故选B。

  例2:经媒体发掘而走向台前的众多“最美”事件表明:尽管当代中国社会在急剧的转型时期遭遇了道德价值层面的剧烈动荡与重构,但美德仍然流布于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流布于社会的各个角落。“最美”事件是平凡人的平凡作为,而正是这些平凡人的平凡作为,却极好地诠释了道德的实质,即人对自身生活的自主反思和自觉要求。它体现的是人的内在价值追求,而非被动地让自己的行为符合规范。这为当代中国社会的道德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最美”出自平凡

  B. 崇尚美德永远不会过时

  C. 道德体现了人的内在价值追求

  D。“最美”事件带来的道德启示

  【京佳解析】D。文段中,“最美”一词被特别标注了出来,这个词是文段的关键词,排除BC项;比较AD两项,A项侧重的是“平凡”,而文段最后的落脚点是“道德”,提到了“这为当代中国社会的道德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启示”。故选D。

  例3:18世纪20年代发明的摄影机,112年之后才成为工业产品;19世纪60年代发明的无线电,花了3年时间,到20世纪初才付诸使用;而20世纪发明的电视只经过12年就被应用了,原子弹从设计到应用只花了6年时间,晶体管的发明到工业生产只有3年时间,激光器发明到应用只有不到1年的时间。这段文字意在说明科技发明(    )。

  A. 周期越来越短                         B. 水平越来越高

  C. 成果越来越多                         D. 应用越来越快

  【京佳解析】D。文段中,从发明,到“成为工业产品”、“付诸使用”、“应用”等,强调的是科技产品从发明到应用的时间越来越短,应用越来越快,和“周期”没有关系。故选D。

  主旨题是言语模块的基础题型和重点题型,广大考生一定要掌握此类题的解题方法。最后,京佳教育[微博]祝愿各位小伙伴,都能在2015年黑龙江省考中旗开得胜,加油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行测黑龙江省考关键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