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黑龙江省考:实词辨析解题技巧

2015年05月19日11:49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黑龙江省考公告已于近日公布,笔试时间为6月29日。黑龙江从2014年开始,已经不再参加上半年联考,转为单独组织考试,2015年延续了这一趋势。但是,虽然是单独考试,黑龙江省考行测言语模块,与其它联考省份并没有很大区别。现在,京佳教育[微博]公考[微博]专家,专门给大家讲解一些实词辨析题的解题技巧。

  例1:(2014年省考真题)强硬的紧缩政策和严重的失业问题,导致意大利社会不满情绪日益      。就在莱塔内阁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时,总理府外上演了一起因对政府不满而引发的枪击案。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若因政治局势不稳而      债务危机再度恶化,将给欧元区乃至整个欧盟带来沉重打击。

  A. 累积  导致                           B. 增加  造成

  C. 集聚  致使                           D. 高涨  促进

  【京佳解析】A。习惯搭配,指某些词之间的搭配是固定的,或者是成习惯的,看到某些词,就应该联想到其后面或前面应该搭配什么词语。习惯搭配法,是解答实词辨析题的重要方法。

  具体到此题,先看第二空,后文是“债务危机再度恶化”,是不好的结果,而“导致”后面一般加不好的结果,初步锁定答案为A。将第一空“累积”代入文段中,符合题意。故选A。

  例2:(2014年省考真题)只有把科学确立为社会的基本价值,才能使科学精神      人们的精神血液中,

        到社会的制度规范中,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A. 渗入  落实  呈现                     B. 融入  固化  体现

  C. 流入  贯彻  表现                     D. 溶入  凝固  展现

  【京佳解析】B。解答选择题,排除法是最笨的,同时也是最好的办法。需要注意的是,逻辑填空题并不是空越多,题越难。某种程度上,空越多,排除的机会也就越多,我们反而能够更好地确定答案。

  具体到此题,先看第一空,既然是社会的基本价值,“流入”不合适,排除C项;“溶入”一般用于具体的事物,而这里是抽象的事物,排除D项;“呈现”一般是在眼前或面前,而这里的意思是让科学精神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有所体现。故选B。

  例3:(2014年省考真题)新近研究发现,人饥饿时胃粘膜中会出现一种激素,这种激素能够显著促进学习能力和记忆力,科学家解释说,这种激素在胃粘膜中      后,借助血液循环进入大脑,能够引起反应,诸如激发脑垂体中许多不同的生长因子等,而这又将引起大脑其他区域内的      反应,从而起到改善大脑功能的效果。

  A. 产生  聚合                           B. 形成  系列      

  C. 合成  辐射                           D. 分泌  连锁

  【京佳解析】D。专业知识类的文章,对于有专业背景的考生来说,是非常简单的。同时,即使一些考生不具有这样的专业背景,也无妨。因此言语涉及到的一般是生活中会用到的专业名词,平时多读书看报,理解这些专业名词自然不是问题。

  具体到此题,文段涉及到的生活和医学专业知识,第一空可能是“合成”或“分泌”,而第二空只能是“连锁反应”,将D项代入文段中,符合题意。故选D。

  实词辨析题总体难度并不大,考生掌握常用的解题方法即可解决大部分试题。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平时一定要多读书看报,养成良好的语感才是解答此类题的关键。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在2015年黑龙江省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行测黑龙江省考实词辨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