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写作得高分不可不知的五件事

2015年05月20日14:09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很多考生感觉申论写作难写,不知道怎么准备,甚至不知道申论写作和给定材料到底是什么关系,更有甚者把申论当成散文、杂文来写。“思想有多远,文章就能发散多远”,根本不去考虑申论写作背后所传达的真实目的,也不知道阅卷人在改试卷的时候到底是怎么去阅卷判分的。所以,京佳教育[微博]申论培训专家提醒,申论写作要想得高分各位考生必须要明确以下几点:

  一、阅卷人怎么评阅文章写作的?

  申论阅卷时间相对来说时间比较短,一般情况下一篇申论文章的阅卷时间也就是10-15秒。那么我们就必须要考虑阅卷人在这短短的10-15秒钟之内到底能够看到啥。正常情况下阅卷人主要关注的内容如:标题、文章的结构、首尾段以及每段话的首尾句。所以各位考生在写作的时候这几点必须要重点关注。

  二、写作的内容与给定材料的关系

  很多考生认为给定材料与写作的内容没有什么什么关系,事实上,给定材料是写作内容的主要来源,尤其是在论述观点的时候,我们的分论点都是可以从材料中提取,这样也能增加论证的有效性。这里大家必须要清楚的是,京佳教育说的是分论点可以从材料中提取而不是让大家抄材料。很多考生在写作的时候由于没有语言素材就大段大段的抄取材料,在阅卷的时候如果发现大量内容来源于材料,就会直接把这样的文章打成三类或四类卷,严重影响得分。

  如果各位考生感觉材料中确实有些内容值得借鉴,可以对部分材料进行加工精简成自己的语言,千万不能大量的直接摘抄。

  三、申论写作的主题选取

  首先,申论考试的本质是模拟公务员[微博]日常工作性质的能力测试。所以注定在申论写作的时候不能天马行空,必须要有所依据,要有一定的主题,这个主题就是大家写作的灵魂,是万变不离其宗的要旨。

  其次,申论主题的选取必须要有一定依据的,主题一定是来源于给定材料。所以这也就要求各位考生在写作之前一定要对给定材料有一个透彻的了解和深入的解读,这样才能把握住最核心的主旨内容。京佳教育申论培训专家认为,很多考生在申论写作的时候往往有个特别不好的习惯:先写内容,内容写完之后才去根据所写的内容总结标题。大家试想,标题都想不好就去盲目的写作,势必导致文章松散,主题不够明确。一旦主题不明确文章就很难得到高分。

  四、文章的结构层次

  在文章写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文章的结构层次,前面我们已经介绍的很清楚,阅卷人在阅卷的时候重点关注的就有结构层次。考生写出的东西一定要让阅卷人一眼看过去就清晰明了,能够清晰的看出文章的结构,结构一旦清晰,分数自然就提高了。通常情况下大家在写文章的时候都是按照总分总的习惯,所以各位考生在申论写作的时候也要养成这样的习惯,开宗明义的点出文章的主旨,然后分层论证,最后总结提升,点明主旨。

  五、内容的书写

  任何作文的阅卷都会有一定的卷面分,申论阅卷也不例外,如果能够书写的很工整,至少可以帮助大家提高2分。当然,很多人都知道字写好了有助于大家得分,但是我想告诉的大家的是,虽然阅卷规则中有写错一个字扣多少分,但是即使大家在书写的时候出现了错别字,如果不是在关键位置,最好不要涂改,以免影响卷面的整体效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申论高分必备写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