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东公考申论模拟试卷B与参考答案(2)

2015年05月19日09:58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姚佐雄也承认,目前的措施仍然存在监管漏洞,而且是治标不治本。目前贵屿镇既没有专门的危险废物处理厂和废气处理中心,也没有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等市政基础设施,即使采用集气罩、硬底化等措施,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最后还是直接排放。

  更为严峻的问题在于,由于缺乏完整有序的回收利用体系,拆解完电子原件的电路板正在从贵屿向周边地区流散,成为新的污染源。在贵屿当地了解到,有不法分子专门从贵屿的小作坊收购拆解后的电路板,转运到澄海、揭阳、饶平等地再偷偷进行“酸洗”或者“烧板”。“所以说贵屿的整治,影响到全省的环境。”姚佐雄表示,最好的解决办法应该是在贵屿建立健康有序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

  被寄予厚望的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何推进如此缓慢?张楚丰无奈地说,目前上级领导对贵屿的污染、产业发展、居民生活影响,都非常关注,而发展循环经济真正需要的技术、资金、政策却又显得太少太少。

  据姚佐雄介绍,目前贵屿镇的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选址,正委托中国市政中南设计研究总院设计建筑方案;镇垃圾填埋场也正在办理红线图和环评等手续。汕头市则已经组织选定原污染农田、河流等多处重金属污染地区开展修复试点。其中土壤修复试点选在联堤村,河流修复试点选择了北港河部分河段,相关工作已经启动。此外,“湿法提取贵金属项目”即将投产,这个项目主要是为了替代落后的“烧板”和“酸洗”,避免拆解后留下的电路板又流到其他地区产生污染。

  5.垃圾正在成为全球性环境问题。有关资料表明:全球每年约产生城市生活垃圾12亿吨。中国每年产生的垃圾近10亿吨,且增长迅速。统计表明,全国垃圾积累量超过60亿吨,侵占了300多万亩土地。目前,在我国600多个大中城市中,有2/3的城市被垃圾围城。

  在瑞典,每户家庭中都有多个垃圾桶,来分类回收诸如可直接回收利用废物、可燃性废物、可降解性废物及有害废物等各种废物。在瑞典的居民小区中通常设有专门的垃圾房,每个垃圾房中都会有8~10个不同的箱子,分别针对普通纸(报纸、打印纸等)、纸包装(牛奶、果汁包装纸等)、塑料、玻璃、旧药品、危险品及环境污染物品、电子垃圾、粗垃圾、厨余垃圾、植物等不同种类的垃圾进行回收。为了避免垃圾回收时的分类混乱,瑞典政府对垃圾容器进行了重新设计从而缓解了垃圾分类混乱的现象,例如,把扔瓶罐的容器口设计成小孔状的,把扔硬纸盒和纸板箱的容器口设计成信封状的,这样一来,回收时不同种类的垃圾在形状上就做出了很好的区分。此外,瑞典所有中大型超市都设有垃圾回收站。这里会分门别类摆放着许多垃圾箱,上面标明专“吃”某种垃圾。有的回收金属类包装盒,有的回收报纸杂志,有的回收塑料包装瓶和罐等。在瑞典如果有一件商品你觉得不再需要了,但是可能对其他人有用,不管是自行车还是微波炉,你都可以放到一个公用的“交流废物间”里,一个居住小区有一个这样的公用的小屋子,这样的交流方式,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物尽其用”。瑞典的垃圾处理法律共分为三个层次:(1)欧盟法。如欧盟《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的指令))(WEEE)等。(2)瑞典环保法典。本法典规定了瑞典垃圾处理的一些基本概念、市政府的责任、处理垃圾的总原则等;法典授权市议会制订自己的垃圾管理、收费等规定,并同时对市议会制订规定的程序做了详尽的规定;为了使法典得到认真执行,还专章规定了监督机制,对其目的、执行部门、执行程序及相互配合等都作了规定。(3)市政府的实施细则。瑞典的各个城市都根据国家法律,结合本地实际制订本市的实施细则,以利实际操作。除法律外,瑞典还制订了诸如“押金回收”制度、生态环保标志制度、生活垃圾收费制度、第三方机构评估制度、垃圾收集与处置技术方案与标准等阎一系列有关减少垃圾产生,提高回收利用率与消减垃圾处理过程中造成二次污染的制度。

  6.20世代70年代以前,瑞典的垃圾处理模式与我国的基本相同,垃圾管理与处置是一种政府行为,由政府设立的公共清洁部门负责,但随着瑞典社会的发展,这种模式越来越不适应经济与环境发展的需求,日益上涨的处置成本及紧缺的土地资源,迫使政府寻求新的垃圾处理方式。于是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一种全新的地区性的政府间合作与政企合作股份制垃圾处理公司运营模型在瑞典产生,在这一新型的垃圾处理运营模式下政企间各自的权责利益均得到合理的强化和优化,而且也使环境目标规划、垃圾处理投资、设施建设运营以及全过程动态管理实现了有机的协调与互补。在企业趋利机制及政府监管机制的双重驱动下,进一步促进了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与无害化目标的实现。瑞典垃圾处理依难易程度分为四个层次,分别为再生利用、生物处置、焚烧技术及填埋等。由于在废弃物回收、生物处理、垃圾焚烧领域科技先进,最后填埋处理的比例并不高,据统计瑞典全国每年要处理 200多万吨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其中大部分被焚烧,产生0.9亿kwh电力,10.2亿kwh的热能,可为瑞典提供20%的集中供热。约40万吨的生活垃圾被生物处理,产生16万MWh的生物气体。垃圾生物处理过程中留下的残渣,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肥料,目前瑞典年产垃圾残渣在30万吨左右,其中98%用于农业生产,其余的脱水或作堆肥,用于改良土壤。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也带动了瑞典垃圾处理产业的发展,据统计瑞典环保产业产值已近400亿美元,其中垃圾处理和再生循环产值占到40%以上。世界各国在垃圾处理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垃圾的处理其难点不在于技术而在于人的意识,只有对垃圾产生和处理在思想上正确认识,才能从行动上真正消除垃圾的危害。而这种认知上的进步、行动上的落实则需要通过系统教育,提高全民环境保护意识才能实现。瑞典政府非常注重对全民族的教育,自小学三年级便开始学习垃圾分类处理的相关知识,使民众从小就认识垃圾的危害性,了解各种垃圾的不同用途。此外,政府还编制了垃圾收集及基础处理宣传册发给居民,使居民便于掌握相关知识,从而在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

  7.2013年11月14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青岛董家口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明确要求“把青岛董家口区域打造成区域经济优化发展的典型示范”。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董家口经济区将建设成为一个城市功能组团区划明晰、区域内循环与区域外循环兼顾、区域开发与环境保护相结合,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

  12月6日,董家口经济区管委招商投资部部长吴显烨介绍,所谓循环经济,通俗点说就是“变废为宝”,董家口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任务,主要是构建4大循环经济体系,分别是企业内部的“小循环”、企业间的“中循环”,区域间,公用设施间的“大循环”。他举例说,像青岛港董家口分公司、海晶化工、青钢等几家大型企业,在选址和未来合作规划上已达成协议,共用一个发电厂,一个污水厂等公共设施,资源共用既避免资本重置,又利于生态保护。

  在董家口经济区,跨区域企业之间的合作也日渐频繁。青钢集团整体搬迁之前,向青岛前湾港运送钢材,每天需要几十辆大型汽车。现在建设中的青钢新址,已开始建设连接董家口港的运货皮带,通过陆路运输与水路运输相结合,大大促进了资源节约。

  吴显烨表示,在今后的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董家口经济区将贯彻先规划后建设的思路,充分发挥这些项目在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等新技术应用上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在循环体经济体系构建和产业集群形成中的支撑和产业集聚优势。

  沿着宽阔的中心路走进董家口港区,一个超大的蓄水池引起了记者注意。青岛港集团董家口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杨风广介绍,这个蓄水池有1268立方米,是专门用于船舶压载淡水的回收。这家分公司还积极研究,通过与周边配套管线的联控优化设计,进一步提升了回收池的综合利用功能,不仅能够满足周边堆场喷淋抑尘及码头环保等的用水,还可以向前方泵站集水池补充水源。

  蓄水池投入使用后,董家口分公司每月可收集船舶淡水压载水约4000吨,每年可回收4.8万吨压载水,同时加上配套雨水沟,每年可回收3000吨雨水,按照自来水费5.5元/吨,扣除水处理成本设备、电费、药剂、人工等0.9元/吨,每年可节约水费23.5万元,解决企业80%的日常用水。青岛港集团董家口分公司还利用堆场每年用下来7万吨的废旧篷布,制作压垛的“珍珠带”,每年能省出20多万元。杨风广表示,这些仅仅是公司循环经济实施的一部分。

  8.在青钢环保搬迁项目鸟瞰图前,青钢集团副总经理刘铁牛指着不同厂区,一一讲解公司的循环经济情况。他说,青钢搬迁决不是简单的空间移动,而是建成国内钢铁企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企业。

上一页123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申论山东公考模拟卷B与参考答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