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C类试卷答案要点

2015年06月01日16:52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第一题:

  【中公解析】

  应着重关注年轻人生存、养老、婚恋及工作等方面的难题:

  1.生存压力大。房价高、户籍限制、精神缺失使漂泊在大城市的边缘群体面临巨大压力,进退两难。

  2.养家负担重。独生子女承担上下两代的养老养儿负担和矛盾,经济和精神压力沉重。

  3.婚恋困难多。结婚成本高、婚恋观消极、交友范围窄等导致晚婚、大龄未婚者面临现实无奈。

  4.工作不如意。工资不高、上升空间小、新进职场遭遇不顺等矛盾带给年轻人诸多束缚。

  第二题:

  【中公解析】

  1.针对这一现象应该从两方面来看。

  2.一方面,这反映了中国式科研还存在诸多不足。一是学校培养新一代青年人应 该注重引导其兴趣而非强调奉献精神。二是过于务实和名利化的社会和教育环境使科研教育陷入恶性循环;三是科研教育中存在为导师“打工”现象,学生压力大; 四是科研人员待遇低下,心态浮躁,尤其起步阶段项目获得少;五是高等教育公共资源偏向于名牌大学研究生,投入不均衡。

  3.另一方面,这也未必是人才浪费,也反映出新一代青年更注重追求和实现个人兴趣和价值,对事业有明确目标,而非盲目听从别人安排。

  4.因此,中国式科研应紧随时代变化完善科研教育思想和方式,注重引导科研学生的兴趣和价值取向,提高科研人员待遇。此外还需均衡分配高等教育公共资源,尊重新一代青年的个人兴趣选择。

  第三题:

  【中公解析】

  1.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朝气蓬勃、具有专业知识的“新青年”自我意识的觉醒,他们开始选择一种能把个人的小兴趣与这个时代的大责任相契合的生活,他们深入基层,不畏艰难,帮助更多的人们脱贫致富,肩负起建设美好中国的重任,这样的青春值得我们喝彩。

  2.“村民贴心人”程广京心系三农,服务百姓,把自己的理想融入到农村这片热土,利用宣讲片、指导片、远程教育等组织群众学习,成立“董庄村党员之家”和“大学生村干部服务站”,创办兰考县佳乐蔬菜专业合作社,带动2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自觉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任,正是对焦裕禄精神的完美诠释和精神传承。

  3.“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鹦哥岭团队来自于全国高校大学生,他们主动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生活,克服缺水少电、气候潮热、交通不便等许多的困难,不懈奋斗重建保护区工作站。建立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工作站“档案室”,组建“护林队”,积极推广林下经济,谱写了“坚守理想、奉献青春”的励志传奇。

  4.“县人大[微博]代表”秦玥飞、“阳光书屋”公益组织致力于中国基层教育,均衡教育资源,提高“素质教育”,培养农村孩子的理解力、创造力,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践行爱国理想做出了可贵的榜样。

  5.青春的色彩永远是这个社会最亮丽的底色,青年人的无畏、创新、不惧困苦永远是这个社会前行最可依托的力量。这些新青年的选择让我们感到鼓舞,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青年人能够担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任,能够驾驶中国这艘庞大体量的航船驶入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四题:

  【参考例文】

  承受不易青春  创造美好未来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因为户籍、高房价无法在城市安家,因为 在外地工作无法享受家庭温暖,因为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不得不承受育儿养老的巨大压力……当代年轻人纷纷抱怨:这代人的青春不容易。然而,只要看下祖辈、 父辈等的青春就会发现,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只有承受不易青春,才能创造美好未来。

  青春的不容易,既与个人能力、选择等有关,也与时代环境有关。抛开个人 因素,来进行对比:现在的蚁族虽然在城市生活艰难,但改革开发前的那代年轻人连当蚁族的机会都没有;现在的年轻人买不起房,那代年轻人却不可能买房。更不 用说毛主席那代,要面临民族危亡和长期战乱。相对而言,这个时代无疑更好。不可否认的是,当下也存在诸多问题,如社会不够公平、贫富差距大、阶层固化等。 但是,不经历风雨,无法见彩虹。要想创造美好未来,就应该停止抱怨,承受不易,奋勇前行。这才是当代年轻人改变命运的正确方法。

  承受不易青春,应该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当今社会之所以这么浮躁,一方面 是因为我国处于体制转轨期,问题和矛盾多发;另一方面是因为“官本位主义”和“拜金主义”。在两种主义的消极影响下,权钱成为衡量个人成功与否的终极标 准。社会因此变得无比现实,如要结婚就必须买房,应该在多少岁前买房买车,等等。更有甚者,人们竞相攀比,谁的儿子赚了多少钱,谁的女儿嫁给什么人,等 等。这在无形中给年轻人带来巨大的压力。只有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才能从权钱的枷锁中挣脱出来,扛起理想的旗帜,创造想要的人生。

  承受不易青春,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人生如路。选择不同的方向,就 会有不同的命运。有的年轻人的青春不容易,有的年轻人的青春却无比精彩。纵观当今社会,有的年轻人不择手段追求名利,有的甘于平庸,有的在为生计发愁;有 的却放弃高薪职业,主动投身农村、公益事业等,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当然,不能简单地评价谁对谁错,毕竟每个人拥有的条件和追求都 是不同的,但是,从中还是能够看出,只有确立正确的人生方向,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社会、国家相联系,才能让人生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困境,哪代人的青春都不容 易。孟子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不容易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只知道怨天尤人,谋取个人私利,而不艰苦奋斗,将个人发展融入社会发展的潮流。对于当代年轻人 来说,只有承受不易青春,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才能创造美好未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2015山东申论答题要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