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公务员面试说69个呃 答一半遭考官叫停

2015年06月08日09:29  现代金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温馨提示高考[微博]之后的事更重要哦:

  ·全国大学及专业历年录取分数线查询

  ·2015全国高考志愿公益讲座报名

  ·志愿填报不明白的看这里看这里!

  和高考比,公务员[微博]考试竞争更激烈。周末两天,宁波1800多名考生参加了公务员面试。对很多人来说,公务员面试多少带着点神秘色彩。面试到底考什么?怎么才能拿到高分?本报记者作为受邀媒体代表,在宁波技师学院旁听了面试的全过程。

  考场内外,记者就在留意要给读者带来些“干货”——面试有哪些注意事项,怎么才能拿高分。不管你今后是要参加公务员面试、事业单位面试或者其他面试,这篇文章可能都会有些帮助。□通讯员 勇祖轩 任社 记者 王颖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看看高分答案

  

  女考生站起来回答,一下镇住了全场

  记者也回忆了下场内的一些高分回答,给你做参考。

  在第三题上,2号考生的表现挺“冒尖”。以至于中场休息时,大家都记得这个“站起来回答,一下子镇住了全场”的女考生。

  “考官,第三道题,请允许我站起来回答,好吗?”得到同意后,她落落大方地站起来,非常有感染力地说,“乡亲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恳谈会。今天呀,我们大家一起来说说把村里的祠堂改成文化大礼堂的事情,好不好?有什么事,我们今天都敞开来说,大家有什么意见,尽管提。”

  “设身处地地想,大家的顾虑正常的呀,这么多杂物要是没地方放,是很麻烦。这个放心,我们已经给大家找好了新的仓库,很近,而且还有人负责保管。”

  “大家是不是怕文化礼堂没什么用呀?等下,我给大家放个宣传片,大家就可以知道邻近几个村的文化礼堂有多受欢迎了。”

  尽管女考生前两题的回答和其他考生相近,可这道题,一下让她变得“突出”了,拿到全场第二高的分数,82.25分。

  男考生说话简洁有力,答题用时短最全面

  拿到最高分82.47分的是12号男考生,他人挺瘦弱,可说话简洁有力。事后,有旁听人员这样评价:“人个子不大,挺霸气。”

  第二题的回答上,他的回答最全面。虽然回答用时短,可特别提到了一些大多数考生没有提到的点。

  “我一个毛头小子组织这样的调查,很容易有疏漏。首先,我需要全面收集已有的材料,了解背景知识;请教这方面的专家,请他们帮助设计调查方案。”

  “最后,对信息的去伪存真、分门别类整理非常重要,形成一份客观、准确、详实、重点突出的调研报告,提出有操作性的建议供领导参考。”

  在回答第三题时,他特别提道:“大家杂物无处堆放的实际困难,我们也很理解。村委会大楼里有几间房间,我们已经腾出来,大家可以把杂物都搬过去。”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新浪高考志愿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考官有啥建议

  

  主要看平时积累,不喜欢培训痕迹太明显

  上周,本报也报道了15分钟的面试催热了公务员培训班。6800元~12800元是个主力价位,有些课程每小时收费高达1500元。培训班上教怎么微笑怎么鞠躬,名人名言背到崩溃。

  昨天下午的面试后,记者在场外询问了15位考生是否有参加培训班,11位考生坦言参加过。休息的时候,考官也说起了自己的看法:

  考生的表现总体还是有些雷同的。有些一看就是参加过培训班的。不喜欢培训痕迹太明显的。

  形式不重要。有自己观点,哪怕表达得不太成熟也没关系。

  可能是参加过培训班的关系,第一题考综合分析,大家表现最接近。第三题这样的情景模拟题,更多的是看平时的积累、素质,差别就大。

  一位考官说:“前几天,我也看到金报报道了现在培训班很火,价格也高。其实,主要看平时积累。培训一下,估计也只是能帮助熟悉流程。” 

  穿什么没那么重要,整洁大方就可以

  考试中,有什么容易疏漏又特别需要注意的呢?考官说,口头语气词算一个。很多考生,回答的时候会不停地说“嗯”、呃”,这样既影响表达方面的打分,也使得表达很不连贯。

  记者留意了下,一位女考生这方面特别明显,10分钟不到的答题时间里,说了69个“嗯”、“呃”。听起来,她的回答让人觉得“支离破碎”,而且紧张的氛围特别浓厚。加上时间分配不太合理,第三题说到一半就被喊停了,她的得分全场最低。

  事后,记者问到的一个考官和3个旁听人员都说:“这个女生好可惜。太紧张了,口头语很多。其实她第一题的回答非常好,也有自己的观点。”

  至于穿什么,很多考生都花了不少心思。黑白色的“熊猫装”无疑是主流,大家都穿得挺正式。对此,考官的建议是:“穿什么,真的没那么重要。整洁大方就可以了。”

  面试题好答吗

  

  怎么看传统文化断层

  

  如何主持恳谈会 

  记者参加的是市直机关职位的面试。考场设在教室,考官席和考生席对面,包括主考官在内一共有7名考官。由主考、监督员和考生代表核实试卷没有提前启封后,考试开始,下午这个考场一共有14名考生。面试有三道题,思考和回答的时间一共15分钟:

  第一题大致是:现在很多风俗、绝活、民俗只有老年人懂、老年人会,没有人接班,你怎么看?

  第二题大致是:县里有23个农村文化礼堂,已经运营了一年。你作为文化局的工作人员,要做个调查,怎么进行? 

  第三题大致是:王家村的祠堂长期被村民用来放置杂物,现在打算改成文化礼堂,不少村民有意见。现在由你来主持开恳谈会,你会怎么说?

  这三道题是有关联度的,前几年记者也参加了公务员面试旁听,题目往往是孤立的。

  怎么样拿高分

  

  看你“入戏”快不快

  

  说服力强不强

  怎么答能拿高分,这应该是大家最关注的。开放题没有标准答案,记者从考场内“摸索”到一些回答要点以供参考。

  第一题首先要对这一现象做个判断评价,然后分析原因提出对策。

  第二题回答中包括这些内容:有调查前的资料收集和组织部署,调查的方式、人员构成、步骤、对象,最后形成调研报告。一半左右的考生没有提到事先准备和最后形成报告。

  第三题回答要“入戏”,这是最重要的,进入角色要快,情绪要稳定,还得有说服力。恳谈中要安抚村民的情绪尤其是杂物无处堆放的现实困难,再告知大家文化礼堂的积极作用。这道题,1/3左右的考生只注意到其中一点。

  14位考生中,3个人没回答完就被“喊停”了;两个人时间把握得刚好,用了14分半的时间;4个人用了不到11分钟时间。记者注意到,两位时间把握得刚好的考生,都拿到了80分以上的高分。

  有几个考生,在思考环节用时比较多,甚至超过了7分钟,这就直接导致回答时间不够用。综合下来,思考时间尽量别超过5分钟,这样才能充分答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面试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