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山东事业单位面试高频热点解读

2015年06月29日15:45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热点】由踩踏事件看城市公共安全管理

  【热点概述】

  2014年12月31日最后一个小时待在上海外滩陈毅广场的人们,以最不希望看到的场面辞旧迎新。包括年轻学生在内的36名拥挤踩踏事故死难者,竟然在2015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猝然到达人生终点!

  踩踏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上海市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做好各项善后工作,抓紧调查事件原因,深刻汲取教训。春节、元宵节将至,不少地方都有一些群众聚集 娱乐活动,各地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精心组织安排,确保安全措施到位,坚决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2015年4月20日,深圳蛇口线换乘环中线的黄贝岭站,一名女乘客因没吃早餐低血糖晕倒,引发乘客奔逃踩踏,造成12名伤者被急救送医。

  【模拟题】

  最近在上海深圳各地发生的踩踏事件造成了很严重的社会影响,引起了人们对于城市公共安全的关注,请谈谈你的看法。

  【华图解析】

  最近在各地频发的踩踏事件引发了人们广泛的关注,尤其是发生在2015年跨年夜的上海外滩踩踏事件,使得36名年轻学生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我们在感到深切的悲痛的同时也不禁反思,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此类悲剧的一再发生,城市公共安全教育如何开展才能在危机时刻发挥最大功效。

  在我看来,这类悲剧的一再发生首先与个人的安全意识息息相关,普通市民即使具备基本的应对突发事件的常识,但当危难一旦发 生,能否及时的转化为行动却是我们都要反思的问题,这也凸显出了我们大多数城市公共安全教育的缺失和薄弱,只注重理论的传授却忽视了安全演练的重要性。其 次,这些事件背后折射出的是城市应急预案的缺失和不完善,不能在危机发生时发挥应有的功能,最终造成惨剧的一再发生。

  防患于未然是所有人都明白的道理,对于如何加强城市公共安全教育,我觉得可以从这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领导问责,全面管理。启动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优化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结构,同时树立应急管理向全面管理转化的理念,完善应急管理系统,增强应急管理能力。   

  第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和增加防范灾害的内容,在各个环节中,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设计规划都要严格把关,落实防灾标准,增强抗灾基本能力。

  第三、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平台建设。各地频繁发生的踩踏事件背后折射出的是城市应急预案的不健全,因此要全力建设城市公共安全预警机制和公共安全应急信息传递机制以及监督机制和协调机制等。

  第四、强化教育、注重宣传。要牢固树立人防高于技防的理念,充分发挥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作用,利用多种手段对公众进行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的知识培训,让广大人民群众在面临突发事件时能够理性积极应对。

  古人有云“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城市公共安全教育的开展离不开我们日常的点滴积累和演练,为了我们城市的真正安宁,我们应该时刻准备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山东事业单位面试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