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东事业单位综合分析类答题技巧

2015年06月29日15:53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观点类的题目主要考察的是学生对观点的分析和对观点背后隐含的意义的理解。很多学生都表示对于观点类的题目观点的理解(即就话论话)比较容易,而后面的对观点背后的意义(即就话论理)和今后工作生活中的践行(即就话论人)的展开无法非常饱满,下面山东华图介绍三种如何将观点类题目答得丰富饱满的方法:

  1、反证法

  反证法是指从相反的方面进行论证,得出相反的做法会产生不好的影响或严 重的后果,进而说明不能这样做。比如我们现在要阐述的观点是“理想很重要”,反证法的核心就是首先说明“如果没有理想,将会导致我们漫无目标、缺乏前进的 动力”进而说明不能没有理想。通常如果考生答题时发现实在无话可说时,可以考虑运用正反论证法,即在表述完理想的重要性之后,再从反面论证没有理想的民族 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没有目标的人不过是终其一生的庸人。

  2、例证法

  例证法通俗讲就是举例子、摆事实,我们可以运用一些典型的事实或名人案 例来作为我们证明观点的论据,一方面可以使我们的论证更具说服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实我们的内容。如论证“知识改变命运”,我们可以引用童第周的案例,讲 述小时候家里生活困难的他是如何通过认真学习知识从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这里就需要考生提前准备几个名人案例,从而在考试时很好的运用。

  3、引证法

  引证法通常是通过引用经典语录、名言警句等来使我们的说理变得更加深刻、透彻,具有说服力。如谈谈对“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的理解。我们可以引用“人心齐,泰山移”、“众人拾柴火焰高”、“上下同心,其利断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等来完善我们的回答。

  以上三种方法旨在使我们的答题更加饱满、更加充实,考生在面试考试中要灵活运用,能力强的同学也可综合运用三种方法。

  【例】:美国韦伯斯特说“一群人可以完成一个人不能完成的事业”,你怎么理解?

  【华图解析】:就话论话:韦伯斯特这句话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只有发挥团队协作意识,我们才能完成一个人不能完成的事业。

  就话论理

  1:团队精神确实很重要,俗话说得好“人心齐泰山移”,(引证)无论是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还是雅安地震,正是全国人民总动员,所以我们才会取得抗震的重 大胜利。2013年11月9日的亚冠联赛决赛中,恒大队的队员们正是发挥了团队精神配合密切,所以最后才捧起了亚冠联赛的冠军奖杯,才让亚洲人民世界人民 看到中国足球的威力。所以一群人确实可以完成一个人不能完成的事业(例证)。 (论 证合理之处)就话论理

  2:但是,我相信大家也都听过三个和尚没说喝的故事,故事中的三个和尚确实是一个小群体,但是他们凑到一起的时候却出现了没水喝的问 题,而一个和尚和两个和尚的时候却能得到水喝,这就说明了有时候一群人可能不能完成一个人完成的事业。 (论证不合理之处)

  就话论人:在将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学习恒大队员们的团结合作意识,而不是三个和尚挑水喝故事中小和尚们,只有发挥团队合作意识,个人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山东事业单位综合分析类答题技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