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常识:提高居民消费水平促经济发展

2015年06月29日16:17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经济常识】: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其中,消费又是最主要的马车,是GDP增长的主导因素。从国民经济统计的角度看,最终消费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居民消费;另一部分是政府消费。其中政府消费容易挤兑居民消费,扭曲市场行为,再加之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政府消费中的三公消费不正之风得到遏制。因此,依靠内需,依靠居民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考点】:经济增速新常态下,如何保持经济持续增长,请考生谈下看法。

  【华图观点】:细析中央治国的思路,出台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反腐政策;对经济发展提出调结构,稳增长,走节能降耗路线;生态写入五位一体达方略还有政治保民权等等各方面的改革亮点,都是为民生的实用主义。它不是前期的4万亿大投资换来的泡沫经济,不是GDP过度虚高的政绩工程,而是一些微妙小调整却换大幸福的内涵式发展,现在国家走的是一种“里子”工程,而非面子。因此临沂华图名师认为,放到国家经济发展中,应更多依靠内需,尤其是通过提高居民消费水平来拉动经济的增长才是经济发展的正道。

  【现存问题】:当下的社会,物价房价还在不断上涨,医疗教育支出一直高居不下,网络购物中假冒伪劣商品频出,不安全的消费环境让居民的消费热情遇冷,环境引导消费的政策还待完善······这一座座大山压在百姓头上,喘不上气来。

  百姓没钱消费,百姓不敢消费,百姓没地消费,不安全的消费环境让百姓阻碍了百姓的消费热情。

  【华图对策】:扩大消费,让百姓有钱可花,改善民生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重点。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千方百计增加百姓的收入,提高百姓的购买力,同时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方法。推进城乡一体化又是一个好的方案,李克强总理曾强调:“推进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目的是造福百姓和富裕农民。”我国工人、农民占全国总人口的80%,当今到城市外来务人员占2亿人左右。因此,必须以加快城镇化为依托,统筹城乡产业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城镇化红利,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和消费环境。实现城镇化与消费增长的联动,更好地发挥城镇化扩大消费的作用,将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扩大消费,让百姓有地花钱,发展服务行业,新兴产业是依托。我国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与我们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从矛盾中即可看出,如果政府通过社会保障改革后,百姓有钱可花后,没有让百姓满意的花钱地方,也是阻碍百姓消费的重要环节。因此,要发展一批让拉动百姓消费的行业,比如网络购物模式深深的改变了百姓的消费观念,2014年的淘宝网双十一当天,全国购物570亿,又一次创造了新高。消费购物模式改变国人的消费习惯;当人均收入达到一定水平时,旅游行业便随之兴起,我国应进一步发展旅游业,来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美国的用“芯片、影片、薯片”征服了世界,其中以影院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也能让百姓走上街头,驻足消费。不难发现,我国应出台更完善的政策,来推动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

  扩大消费,让百姓敢钱,需要政府做市场行为进行监督,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不安全的消费环境,让百姓的消费信心预冷。市场环境中中,企业常常为了吸引消费者,制造一些虚假广告,来博得消费者的眼球,为其提高营业额。这违反了市场的规律,更伤害了消费者的消费欲望。近年来,肯德基出现的秒杀门事件、食品安全问题中的毒奶粉事件、高仿的服装流通于市场等等事件都是现在出现的问题。政府必须建立健全一种长效的监督机制,完善法律法规,提高执法者的执法能力,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行为,规范消费市场,才能让百姓敢花钱。

  只有政府建立长效机制,建立规则,在全民中树立一种道德规范,百姓提高认识,才能为经济的发展提高不竭动力。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释放居民消费潜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常识提高公民消费水平经济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