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面试热点之“路怒族”成隐形马路杀手

2015年06月29日16:27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热点链接

  2015年5月3日成都女司机违章变道引发的暴力事件被全社会高度关注之时,又爆出云南五一假日期间,因高速路收费站插队斗气,驾车致人死亡的消息。顿时让人感到我们的道路安全危机四伏。危机来自何方?无论是自媒体还是央视评论,都提到事件中的情绪失控于“路怒族”。

  “路怒族”是近年来的一个新流行词,指那些只要开车上路就特别脾气暴躁、动辄脏话连篇、喜欢与人开斗气车、最严重的当然就是情绪失控不计后果的人群。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如果“路怒族”成为了一种常见现象,那每个人都必然随时会受其危害。无论是发生在成都的暴力事件还是云南高速的致人死亡事件,我们都可以看到“路怒族”的充分特征体现。那么路怒族的本质又是什么呢?作为一名心理医生,从个人角度观察,可以认为“路怒族”是一种不良的心理认知及情绪焦虑异常的特定表现。

  学习并提高每个人区别公众场合与私人行为的区别能力,对已经到来的汽车社会,减少交通事故发生,营造文明驾驶是必须的社会精神准备。否则仅靠交通管制及处罚,不仅无法控制交通危险事故的发生,更可能激发出更多的社会问题,发生更多的类似“成都暴力事件”。

  模拟题:

  当今社会,许多司机一上路就发火,这些“路怒族”也成为了隐形马路杀手。对此,你怎么看?

  华图教育[微博]参考解析: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拥有了私家车,日常办公也离不开驾车出行,可是有许多司机开车时带着不好的情绪,容易发火,“路怒族”的出现必须要引起重视。

  “路怒族”的出现不仅会妨碍正常的交通出行秩序,甚至可能导致暴力事件的发生。其直接原因,主要在于司机自身存在着不良心理认知和焦虑情绪,同时对交通法律法规也不是十分了解和重视。此外,一些道路规划不合理、交通设施设置不合理也都会引起司机的不良情绪。从根本上讲,社会生活节奏快、压力大,普遍存在的焦虑和烦躁心理体现在驾车出行上也造成了“路怒族”的出现。

  所以,减少“路怒族”首先需要每一个人从自身加强对自己的约束,一方面要调节心理状态,以平和礼让的态度文明驾驶;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交通法律法规的重视和了解。

  其次,交通管理部门在交通设施设置和道路规划方面也应当秉着以人为本的原则,使大家的出行更加畅通便捷;并通过媒体加强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以反面案例等形式让人们认识到“路怒族”心理可能带来的严重危害。

  此外,作为培养司机的驾校一方也应当把好驾驶人员的入口关,在教学中要保证驾驶技术过关,更要让学员主动认识到驾车出行是处于公众场合,不仅是个人行为,要承担起所担负的责任。

  最后,从根本上说,我们的生活中需要更多的从容和尊重,公民整体素质的提升需要全社会继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是交通出行,更要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出文明与和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路怒族”成隐形马路杀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