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行测:数量关系知识点之整除判断法

2015年06月29日16:43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整除判定是数量关系中常用的一种秒杀技巧,一般用于数字计算类,等差数列等题型,以及解方程的过程中。

  当题干中出现了分数,比例,倍数,整除等明显特征,此时一定要考虑整除判断。

  特殊数字整除判定:

  2(5)整除:观察数字的末位数字能否被2(5)整除。

  4(25)整除:观察数字的末两位能否被4(25)整除。

  8(125)整除:观察数字的末三位能否被8(125)整除。

  3(9)整除:观察各位数字之和能否被3(9)整除。例如,283223的各位数字和是20,不能被3整除,所以283223不能被3整除。

  普通数字整除判定:普通梳子的整除判定,一般采用分解因式的方法进行快速判断,如判断一个数字能否被6整除,则需要判定该数能否被2和3整除;例如,判定520能否被51整除,可以将520分解为510+10进行判断。

  倍数关系:若a:b=m:n(m,n互质),则a是m的倍数,b是n的倍数。

  例题解析:

  【例1】某单位组织员工旅游,要求每辆汽车坐的人相同,如果每辆车坐20人,还剩下2名员工;如果减少一辆汽车,员工正好可以平均分到每辆汽车。问该单位共有几名员工?

  A.244       B.242

  C.220       D.224

  【解析】如果每辆车坐20人,还剩下两名员工,说明员工人数减去2后是20的倍数,选项中只有B项符合要求,因此本体答案选择B选项。

  【例2】某公司去年有员工830人,今年男员工人数比去年减少6%,女员工人数比去年增加5%,员工总数比去年增加3人,问今年男员工有多少人?

  A.329       B.350

  C.371       D.504

  【解析】本题可以利用整除特性解题。由题意可得,今年男员工总数是去年的94%=47/50,即今年的男员工=47/50去年的男员工,所以今年的男员工数可被47整除,只有A项满足。

  【例3】某公司为客户出售货物,收取3%的服务费,代客户购置设备,收取2%的服务费。某客户委托该公司出售自产的某种货物并代为购置新设备。已知公司共收取该客户服务费200元,客户收支刚好平衡,则自产的物品售价是多少元?

  A.3880       B.4080

  C.3920       D.7960

  【解析】本题题干中有分数特征,收支平衡指的是卖产品所获得的收益=买产品所需的花费,设客户自产的物品售价是x元,购置的新设备是y元。则由题意中的收支平衡得:x(1-3%)=y(1-2%),化简得y=97x/102,因为97和102互质,所以x必为102的整数倍,选项中只有B符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数量关系整除判断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