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河南公考备考:申论题型特点分析

2015年07月01日14:00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河南省公务员[微博]招考的大幕即将拉开,在这个炎热的季节,如何让自己在激烈的省考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成功,下面河南华图教育[微博]专家就省考笔试的申论科目的备考技巧方面与广大考生进行交流分享。

  我们都知道,公务员考试中的申论科目主要是测查考生从事机关工作应该具备的基本能 力的考试科目。而申论试卷是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作答要求三个部分组成。并且申论考试中我们考生也会得到监考老师发下来的草稿纸、答题纸、申论试卷三份 资料。而我们最终的答案是要从申论试卷中提炼出来,最终落实在答题纸上的。所以,申论考试的最终成果就是体现在答题纸上的信息。我们在整个申论考试过程 中,始终要围绕申论试卷上的作答要求也就是题目进行答案的寻找和提炼,这样才能把握住申论考试的重点。而申论题目的答案又是来源于试卷中的给定资料的,所 以在阅读给定资料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准确题目,按照题目的要求去筛选资料信息,提炼答案内容。那么申论考试主要有哪些题型呢?这些题型又分别具备哪些特点? 这是我们在备考申论时必须要把握的。

  申论试卷的题型主要有五种:概括题、分析题、对策题、公文题、大作文写作题。这些 题目在具体考试时又会各有一些更具体的题型出现。具体来说,概括题又分为:单一式概括题和综合式概括题两种;分析题又分为:分析问题、原因的题目,分析观 点题,分析现象题,阐释材料题,比较分析题这样的五种更具体的题型;对策题又分为:直接提对策题和启示类的对策题两种题型;公文写作题主要包括:上行公文 和下行公文两大类;而大作文写作题主要包括侧重分析论证的议论文、侧重评价论证的议论文和侧重解决论证的议论文这三种情况。

  明确了申论考试的几种题型之后,需要我们进一步明确的就是这些题型的主要特点和作答每一种题型要把握的重要原则和思路了。首先,对于概括类的题目,我们要注意的是,这种题的特点就是题目的答 案信息都是全部来源于材料的,我们在作答的时候不能脱离材料,不能有任何的过度引申和发挥,直接从材料的阅读过程中找到相关信息,然后进行提炼和总结。其 次,对于分析类的题目,它们的特点就是需要在相关材料的阅读过程中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要有适当的引申和联系社会现实的情况,我们在作答这种题的时候要注 意答案并不是完全直接从材料中寻找,还要按照一定的分析思路和方法对信息进行提炼和整合。再次,对于对策题,其特点是要针对材料中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 策,找到的信息要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因此这种题在作答时一定要先明确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然后,对于公文题,需要我们准备把握一般性的公文的基本写作格 式,而更重要的内容信息一般也是来源于给定资料的。最后,申论大作文写作题,是需要我们在把握材料的基础上进行更加全面或者有针对性性的进行分析论证,提 炼明确的中心论点,围绕中心论点展开论证,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基本思路形成完整的一篇文章。

  总之,在申论备考过程中,把握申论出题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和积累,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备考事半功倍,才能让我们真正成为:有实力,任性的考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2015河南申论题型特点分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