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任制公务员改革需全面考察成本效益

2015年07月08日09:33  红网     收藏本文     

  目前,国内有多个省份先后试行了公务员[微博]聘任制。与之同时,诸如“招人难”“跳槽热”“零淘汰”等问题也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贵州选择贵阳、遵义等地试点,面向全国公开招聘8名聘任制公务员,招聘重点是紧缺、高端特殊专业技术人才,此次针对7个不同职位命制了不同试题,在面试中引入量化考查方式进行测评。贵州建立了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在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为聘任公务员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而在深圳,推进公务员聘任制改革,旨在激活公务员队伍活力,促进公务员整体素质提升。(7月7日《人民日报》)

  贵州和深圳启动试行公务员聘任制改革,目的各有侧重。贵州希望借此招录紧缺、高端的专业人才,而深圳则是增强公务员队伍内部的竞争,促进合理流动。

  应该说,两地不同的改革侧重,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在深圳,企业、行业、民间独立智库相对发达,各行业各类专家人才齐备,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获得智库和人才等智力资源支持。贵州等中西部省份却不具备深圳等东部沿海大城市的人才、智库聚集优势,通过引进聘任制公务员的方式,来解决专门人才稀缺的问题,值得尝试。

  另一方面,深圳这样的沿海大城市,公共管理和服务的规模体量较大,相应配备了较多的公职人员和机关雇员。特别是在深圳的街道一级,人员配置甚至远超内地许多区县的规模,管理、考核、监督难度较大,一些基层单位执法、服务效率低下,这也是广东省委副书记马兴瑞到任深圳市委书记一职后,专门提出并反复强调“马上就办”工作作风的原因。借助公务员聘任制改革,建立完善绩效考核,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公务员管理、考核、监督问题。

  但从《人民日报》报道所介绍的情况来看,贵州等地方运作的公务员聘任制改革,尽管以专门人才引进为目标,却仍然主要沿用了现有的公务员招录考试方式,先是举办笔试,然后面试,最后进行体检及背景考察,仅仅“嫁接”了专门人才的保障待遇。

  尽管贵州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同样有较多人报考,但依照传统方式招录产生的选录对象,究竟能否满足用人单位需求,满足聘任制公务员改革的试点目的,还是个未知数。

  贵州聘任制公务员招聘,希望引进的稀缺、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在就业市场上拥有很强竞争力,并不愁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找到高薪工作。要吸引这样的人才到内地省份工作,接受一份并非终身保障的聘任制公务员工作,需要招聘方体现出更多诚意,展现出更强的竞争意识(与其他用人单位展开竞争)。针对不同的招聘对象,招聘方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开出差异化的薪酬方案,而不是先入为主设定一个不变的薪酬标准,要求稀缺人才适应。

  此外,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也应参照大中型国企、外企、民企招录稀缺专门人才的方式,减少招录环节,并聘请高端人才猎头机构对报考者开展评估。

  深圳的聘任制公务员,已多达数千人,到期续聘率极高,仅有几十人到期解职,坊间热议聘任制公务员“瓷饭碗”再度变成了“铁饭碗”。这也反映出聘任制公务员改革的一项突出尴尬,即绩效考核的设定不够精细,未能严格按照聘任制公务员的履职效益和成本开展考核。笔者认为,聘任制公务员的岗位职责、应产生的履职效益、相关的聘用成本及任职期间所可能产生的行政成本,都需要逐步完善,聘任制公务员的考核应当在这些数据基础上,由所属地方的公务员局和用人部门完成初核,并交由地方人大[微博]常委会复核批准,面向社会公开。

  聘任制公务员履职期间所产生的行政成本,既包括履职期间就会表现出的直接行政成本,还有一些履职决定和行为所可能带来的、会在其离职后反映出的长期行政成本,比如履职过错导致的行政效益损失,等等。从目前各地试点的情况来看,很少有地方注意到后一方面成本(风险),没有在聘任合同中对此进行进一步的明确表述,这也是聘任制公务员改革下一步需要给予完善的重要内容。

  文/郑渝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聘任制成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