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老警察忠告:给自己一个考警察的理由

2015年07月23日18: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石言呓语》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一年一度的警察招考季又来了。

  满眼都是热辣的招警海报,吸引有志青年投身警队,更赚足了广大女青年的口水。

  喧嚣之后才是冷静的思考,最终会选择报考的人才会迎来难以忘怀的过五关斩六将考警岁月。

  为什么要考警察?几乎所有社会青年在进入警队的最后一关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1998年的时候我也遇到了面试官一样的问题。最冠冕堂皇的回答是:我励志成为一名警察,匡扶正义消灭犯罪!记得当时的面试官会心一笑,什么都没说然后在我的单子上打了一个勾。今天想起来,他这一笑里的内容实在太多了,根本不是几句话能够说清楚。

  报考警察真实的理由是什么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

  大部分的人是“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有的人是“这身衣服穿起来比较帅”,也有的人是“通过考警察取得公务员[微博]身份然后想办法调到其他部门”,也有的人是“我妈要我当警察”,还有的人是“我女朋友觉得找个警察男朋友比较帅”。但不管什么原因,在面试的时候基本上都回归到励志匡扶正义上。

  同样是考警察,曾经有一些人和你并肩走,但是他们从第一步开始,就没有想过走正道,所以渐行渐远,越来越偏。有一个前同事,入警时告诉我:”我当警察是为了赚钱!赚很多的钱!“后来只用了2年,他就因为盗窃机动车被判了15年。另外一个和我一起考警察,一起录用,一起成为110巡警的小伙子,他当警察是为了泡更多的妹子,只用了3年时间他就因为猥亵妇女被辞退。还有一个励志成为黑白两道通杀的大佬,记得有一次杀人案现场,凶手被我们现场捕获,还没送到派出所就接到这位励志成为大佬的警察来电,协调我们给个方便。他的结局是因为贩卖枪支入狱。

  如果步子歪了还可以调过来,如果是心歪了那就只有一条路走到黑。

  如果你想考警察,首先请有一份正常的动机。

  其次,有志青年需要了解一下警察的工作性质。

  只有影视片里的警察才是终日枪林弹雨浴血奋战,现实中你一辈子可能连在大街上开枪的机会都没有。

  我们羡慕旅行家的精彩,但是忘了旅行家绝大数行程都是在无聊的飞机和机场。我们羡慕自由的作家,但是忘了作家绝大数时候都是在写稿子然后把稿子撕了。普通警察的真实生活,就是一个最苦逼的公务员。

  警察分了几十个工种,随便举几个例。巡警的工作,绝大多数是三班倒的巡逻,维稳执勤站大街,政治学习体能锻炼,没了。机关警察的工作,八小时以内是一个普通公务员的抄抄写写,八小时以外是巡逻维稳站大街。特警的工作要特殊一些,封闭起来锻炼锻炼再锻炼,然后维稳执勤站大街。这些才是警察的日常。

  还有一个重要的点,是警察的收入。严格来说,以成都为例警察的收入不算低也不算高。一个普通20多岁的警察月收入大概4000元左右(郊区可能更少更少更少),比起普通上班族来讲是一样的。说警察还有外快的人,都是瞎鸡巴闹,只要钱不是从自己包里掏都可以使劲想。这份收入饱不了也饿不死,JUSTSOSO。

  最后是晋升。每个年轻人都有梦想,这是对的。但是警察是个特殊的群体,人太多而晋升机会太少。肩膀上的警衔是可以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的,而职务就像个金字塔,大部分人都会始终在金字塔的底部,不管当年你考警察时是如何的牛逼。职务升迁除了本人努力还要讲天时地利人和,大概10%的警察会有升迁机会。10%里的10%会有再次升迁的机会。心态摆正,是扎根警队的一个非常重要条件。

  以上是一个入警15年的前警察忠告。我选择离开,是因为自己常常在大街上执勤看着来来往往繁忙的人群,不停在心里问自己:能不能换一个活法,给自己一个再次拼搏的机会?最后实在没想通,就砸了饭碗离开了这份钟爱了15年的岗位,但对这段经历从未后悔过。

  去考警察吧,前提是在心里最深的地方问问自己:你当警察的最大的原因是什么?能不能十年磨一剑接受日复一日的平凡?

  警察这个职业,也许爱一生很难,但是值得把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留给它。它会带给你:光荣和梦想,团结和友情,锤炼和阅历,以及陪伴一生的正义之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警察政法干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