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法干警备考之内容巧接续

2015年08月20日14:42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在政法干警行测言语中,有一类题被称为内容接续题,即给一段文字,问文段接下来最有可能讲的内容是什么。内容接续题考查的题量不大,一般为1~2题。一些考生在遇到这类题时,不知所措,其实这些题并不难,掌握了此类题的解题技巧,可以达到秒解的效果。

  内容接续题,常见的提问方式是“文段接下来最有可能讲的是”。根据汉语的表达习惯,句子之间一般是有联系的,下句的内容是承接上句的,因此解答内容接续题的技巧被称为“话题一致法”,即文段接下来的内容必然和文段最后的话题有关。下面,京佳教育[微博]通过具体的例题来给大家讲解如何运用这一技巧。

  例1:乡村麻将馆遍地开花,暴露出农村文化“荒漠化”的问题。如今的农村,致富能手越来越多,但文化人才却越来越少,腰包越来越鼓,但休闲方式越来越少;楼越盖越多,但文化场所却越来越少。传统农村文化日渐凋零,阵地萎缩,与经济发展相比,农村文化建设成了发展“短腿”。

  作者接下来最可能阐述的内容是(    )。

  A. 农民是如何发家致富的                              B. 农村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C. 麻将馆遍布农村所造成的影响                    D. 造成农村文化”荒漠化“的原因

  【京佳解析】D。

  文段最后谈到的是“农村文化”,AC两项与此话题不一致,排除;文段最后说的是“短腿”,B项“成果”不合适。故选D。

  例2:鞋可由各式各样的原料做成,最简陋的是一片新鲜的芭蕉叶,最昂贵的是仙女留给灰姑娘的那一双水晶鞋。不论什么样的鞋,最重要的合脚,婚姻也是如此,不论什么样的姻缘,最美妙的是和谐。

  根据这段文字,作者接下来最可能谈论的内容是(    )。

  A. 如何经营和谐婚姻                                     B. 介绍不同鞋子的材质与款式

  C. 阐述怎样挑选与购买合脚的鞋                    D. 论述婚姻与鞋的辩证关系

  【京佳解析】A。

  文段最后谈到的是“婚姻也是如此,不论什么样的姻缘,最美妙的是和谐”,重点是“婚姻”和“和谐”,只有A项符合。故选A。

  例3: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摸手机,吃饭先拿起手机拍照传微博,一桌人都对着手机,有一句没一句地聊天,半夜都要从枕头底下掏出手机来看看新闻……智能手机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对个人生活和社会交往产生不良影响,针对人们日渐以来智能手机的现象,专家呼吁要“数字节食”——人们应该合理利用智能手机,而不是被手机掌控,全民都需要认识到手机上瘾的危害。

  根据这段文字,作者接下来最有可能(    )。

  A. 介绍“数字节食”概念是如何出现的

  B. 就如何减少对智能手机的依赖给出建议

  C. 回顾传统手机时代人们简单而健康的生活

  D. 说明智能手机在哪些方面给生活造成了影响

  【京佳解析】B。

  文段结尾提到的是:专家呼吁要“数字节食”——人们应该合理利用智能手机,而不是被手机掌控……这是在讲如何减少使用手机,接下来的内容应与此有关,B项最合适。迷惑项A项,文段已经对“数字节食”的概念进行了解释,接下来的重点应该是如何“节食”。故选B。

  政法干警招考在即,各位小伙伴一定要认真备考了,扎实的备考才是成功的关键。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2015年政法干警考试中旗开得胜!加油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政法干警内容接续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