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河南公务员省考之实词辨析如何解

2015年08月12日11:29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实词辨析题属于行测考试的重点题型,自然也是河南省考的重要题型。很多考生在做实词辨析题时一头雾水,完全搞不清各个词之间的区别,因此正确率和速度也不高。下面,京佳教育[微博]给大家着重介绍一种方法,这个方法不够巧,但一定管用,想真正提高实词辨析能力的考生一定要认真学习了。

  这个方法,就是自己尝试着给实词辨析题写解析。一道题做完后,去认真查词典,把解析写出来,这比只做一道题作用大得多。考生在写解析查词语的过程中,会遇到其它词,这样举一反三,写一道题就可以掌握很多的词语,词语的积累量慢慢就多了。

  一些考生会问,这样做会不会太浪费时间了?行测考试一直存在一个矛盾:即能做完多少题和能做对多少题。因为对于绝大多数考生而言,行测考试中,题是做不完的,因此考生必须在速度和准确率之间做一选择。京佳教育的建议是:在速度不高的时候,应该多练速度;在速度提高的时候,就应该重视准确率了。没有一定的准确率,速度再高也是枉然。

  那么,实词辨析题应该如何写解析呢?

  第一阶段:重词义,认真写。

  编写解析的第一个阶段,一定要静下来心。编写实词辨析题的解析真得很花时间,但时间和收益往往是成正比的。通过查阅考查到的每一个词,尽量辨析近义词之间的区别,思考下次遇到这样的词时应该怎么做,这都是这一阶段应该做的事情。在这个阶段,一定不要偷懒,这个阶段打好基础了,下面的路才能走好。

  第二阶段:重技巧,巧作答。

  实词辨析题虽然侧重对词义的考查,但解题实际也是有技巧的,如感情色彩、前后文提示、词义侧重等等,其实从根本上来说,这些技巧也是立足于词义的,因此词义始终是最重要的。在这一阶段,考生在写解析的过程中,应该注重技巧的应用,这对提高解题速度和准确率都有帮助。如果考生能够熟练运用那些技巧,实际考试中自然也可以灵活运用于试题中。

  第三阶段:重语感,多阅读。

  编写实词辨析题的解析,侧重的是两点,一是词义,二是技巧,严格来说,语感并不属于解析的重点。但是,语感确实是解题的重点。如果一个考生的语感很好,他完全不用思考词义和技巧,就可以快速准确得作答。因此,培养语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众多周知,语感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因此考生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阅读,多写作,阅读和写作是语感的灵魂。当然,阅读要读好书,读精书,一些所谓的“畅销书”还是少读,多读一些经典名著,这些书经受住了漫长历史的考验,质量是最有保证的。

  与实词辨析题相对于的是成语辨析题,考生也可以用类似的方法来解答成语辨析题,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考生会有不小的收获。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2015年河南省考中马到成功,旗开得胜!加油吧,小伙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实词辨析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