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河南公务员省考之主旨题指南

2015年08月12日11:30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河南省考一般参加下半年的公务员[微博]联考,2015年河南省考招考公告预计8月中旬左右发布,笔试时间为9月下旬。现在距离考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各位考生一定要认真复习了。接下来,京佳教育[微博]行测教研室名师讲解一下省考行测言语中的一类重要题型——主旨题。

  主旨题,顾名思义,就是概括总结文段的主要意思、中心思想。同时,之前的意图推断题一般也被认为是主旨题的一种,两类题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是一致的。因此,这两类题被合称为大主旨题。主旨题,简而言之,就是找中心、查意图,明白了这一点,同时掌握一些常用的解题技巧,解答主旨题自然不是难事。但需要提醒各位考生,技巧从来都不是万能的,使用技巧切忌生搬硬套。技巧,需要在熟练做题的基础上,去揣摩,去总结,进而归化为自己的能力。

  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例题来讲解主旨题的技巧技巧。

  例1:人类文明的传承是从自学开始,一个没有很强自学能力的人,是不可能成为杰出的人才的。刘维宁在大学期间,基本上不听课,即使人在课堂上,也是心不在焉。每学期教科书和教材发下来以后,他快速地自学一遍。英国大博物学家托马斯·赫胥黎,因家境贫寒8岁才开始启蒙教育,而且只读了两年书,他完全靠独立自学成为博物学家。华中师范大学[微博]张舜徽教授,一天校门未进过,完全通过自学成为公认的一代通儒。以上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善于自学是成才的关键                

  B. 大学课堂讲授必将回归到自学的将来

  C. 刘维宁、托马斯·赫胥黎、张舜徽都是善于自学的人

  D. 自学将是成才的必要手段

  【京佳解析】A。

  文段结构法,即根据文段的脉络结构来推断文段的主旨。常见的文段结构有以下几种:总分结构、总分总结构、分总结构、分分结构等。总述部分是文段的中心,分述部分是为了论证总述部分。对于分分结构,需要归纳分述的内容,概括得出文段的主旨。

  具体到此题,文段属于典型的总分结构,首句是文段的主旨,接下里用3个例子论证总述的观点,即“人类文明的传承是从自学开始,一个没有很强自学能力的人,是不可能成为杰出的人才的”,强调的是一个人应该有很强的自学能力,A项“善于自学”更合适。故选A。

  例2:很多音乐评论者在阐述音乐时,往往借助浪漫主义的理念给音乐附加上许多文学性的描写。于是,那音符一跑起来,就是什么疯狂的、愤怒的、社会的,这些字眼总是先于音乐出来了。在评论者本人,这或许是一种很自我的感觉;但对一般听众而言,他们由此获得的参考却未必有益;很多人可能把阅读那些貌似优美的文字代替亲耳聆听感受音乐。这段话的真正含义是(    )。

  A. 知识分子阐述音乐过于浪漫主义         B. 音乐是无法用语言文字来阐释的

  C. 真正听音乐才能感受音乐的含义         D. 通过文字来理解音乐是不可能的

  【京佳解析】C。

  关联词语法,即根据文段中的关联词语来判断文段的主旨。常用到的有两类关联词,一是总结性关联词,如因此、故、所以等;一类是转折性关联词,如但、然而、不过等。文段的重点在这些关联词后面的句子,这才是文段的中心。

  具体到此题,文段结尾通过“但”进行转折,其后是文段的重点,即“对一般听众而言,他们由此获得的参考却未必有益;很多人可能把阅读那些貌似优美的文字代替亲耳聆听感受音乐”,表述是“貌似优美”,潜在意思是阅读那些貌似优美的文字并不能代替亲耳聆听感受音乐,真正听音乐才能感受音乐的含义。故选C。

  主旨题的解题方法是很多的,本文只介绍了两种,想要了解其它方法的考生可以关注京佳教育官网获取更多信息。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在2015年河南省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主旨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