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热点:“强制”带薪休假

2015年08月25日15:16  华图教育     收藏本文     

  热点概述

  今年以来,中国高层多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针对带薪休假落实问题,近期,包括湖南、甘肃兰州、黑龙江哈尔滨在内的多地,先后出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休假的实施细则。

  5月25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实施细则》;5月4日,甘肃兰州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实施办法》;此前4月初,哈尔滨发布了《哈尔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薪年休假实施意见》。

  6月,北京发布《北京市贯彻落实〈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实施意见》,明确鼓励用人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切实保障其休闲权利。7月1日至8月14日,北京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检查用人单位落实带薪年休假规定情况。

  但在一些地方,带薪休假已经开始趋于“强制性”,拟将休假情况与单位、个人的考核、评优等挂钩,这是制度善意还是矫枉过正,引发讨论。

  相关评论

  @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带薪休假1995年就已经进入《劳动法》,所以其法律地位是不容置疑的,带薪休假未来落实情况肯定会越来越好,但是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在全国‘一刀切’强制落实目前不现实。”刘思敏强调,中国社会现在还没有到普遍落实带薪休假的阶段,相比于带薪休假的权利,《劳动法》中规定的“不得强制劳动”、“不得强制延长劳动时间”、“不得克扣工资”、“不得不为劳动者上保险”等更基本的劳动者权利还不能完全保障。“目前很多地方仍然存在劳动者被迫强制加班、一些企业还在实行‘周六工作制’,在这种情况下带薪休假就显得‘很奢侈’。”刘思敏强调。[1]

  @广东邦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戴国梁此前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带薪休假之所以落实难,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国的《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都没有对带薪休假进行强制规定。除此之外,不少劳动者法律意识比较淡薄,认为不休假单位就要给工资给加班费,所以就算没有带薪休假也不会去追究。戴国梁建议,国务院应尽快出台相关的行政法规或者条例,一旦发现有企业不落实带薪休假,就给予严厉的处罚。[2]

  @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要强调更要强制。一方面,相关部门可以出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相关细则,加大劳动监察部门主动监督和追责的力度,提高违反者的成本,严格追究不执行带薪休假制度用人单位的相关责任,如此才能提高落实率;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应以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为工作重点,出台相应的鼓励性政策,也不能不顾这些企业的生死,这般才能提高这些企业带薪休假的能力与积极性。[3]

  模拟题

  今年以来,中国高层多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为推进政策落实,部分地方政府相继出台细则,但在一些地方,带薪休假已经开始趋于“强制性”,拟将休假情况与单位、个人的考核、评优等挂钩。对此你怎么看?

  ü 

  华图解析

  带薪休假1995年就已经进入《劳动法》,但是落实情况确实不尽如人意,很多员工根本就不知道带薪休假这回事,何谈落实。今年以来,中国高层多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说明了领导对职工的关心,展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也是推行法治中国的一个强有力的声音。

  为推进政策落实,部分地方政府相继出台细则,此举体现了政府落实法治的决心,但是强制将带薪休假制度纳入到地方政府政绩考核范畴,与单位、个人的考核、评优等挂钩,一味追求落实率,为了休假而休假,而不顾现实问题,则可能走入另一个极端。

  因而,为了保证带薪休假制度的推行,保护劳动者的权益,就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力宣传带薪休假制度,让不同性质单位的各类职工都及时了解自己的权益,增强法律意识。可以通过《劳动法》进社区、进单位宣传,也可以通过新闻媒体的专题报道和公益广告宣传,让劳动者及时了解自己的权益,切实维护自身的权益;

  二是劳动监察部门加大监管的力度,可以出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相关细则,加大主动监督和追责的力度,提高违反者的成本,严格追究不执行带薪休假制度用人单位的相关责任,依照相关法律来保障劳动者休假权利;

  三是政府部门应以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等工作强度比较大的劳动型密集性产业为工作重点,出台相应的鼓励性政策,这样才能提高这些企业带薪休假的能力与积极性。

  此外,各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应该对员工加强《劳动法》等相关法律的普及力度,让员工充分了解自己的权力,要及时提醒员工、鼓励员工带薪休假;当然,对于一些确实由于工作原因不能享受带薪休假制度的劳动者,也应该充分保障他们的权益,执行三倍工资的待遇。

  带薪休假本是体现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如果搞一刀切强制性休假,则失去了它的意义,带薪休假制度应该根据各行业的情况分批次逐步审慎的推进,这样才能真正保障带薪休假制度落地生根。

  [1]来源:中国新闻网《“强制”带薪休假引争议制度善意还是矫枉过正?》

  [2] 来源:羊城晚报《带薪休假应否“强制执行”?》

  [3]来源:中国青年网《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要强调更要强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带薪休假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