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热点分析:作风建设

2015年08月27日15:07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背景链接】

  2015年6月3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102名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广大县委书记提出了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四个人”要求。丰富了作风建设的内涵,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又一次深化,也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具体要求。

  【中公深度解读】

  1.什么是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就是思想、道德等行为的建设。党的作风是党的思想、组织、制度状况的外在表现,党的作风状况如何体现着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建设的水平。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

  2.为什么要抓作风建设?

  其一,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群众路线、作风建设必须永远坚持。我国自古就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古训。自党成立以来,群众路线一直是生命线、传家宝,无论是依靠群众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还是现阶段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群众路线,保持与群众的鱼水情谊,都是我们取得胜利、走向成功的重要法宝。

  其二,坚持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是现实需要。随着我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精神懈怠、脱离群众、腐化堕落的危险,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坚持群众路线和作风建设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现实需要,是转作风、促改革、惠民生的必然要求。

  3.如何保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一是要服务好群众。要胸怀公仆情怀和宗旨意识,把群众需要和期盼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要向群众学习。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他们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党员干部要俯下身子,多向群众请教和学习,真正做到问计于民;

  三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就应该自觉接受监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四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风成于上,俗行于下,一级带着一级干。

  五是要把作风建设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应,件件有效果,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六是要解决作风问题,根本上要靠制度,将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一些。而制度和机制建设是个长期过程,永远在路上。

  正在开展的以反四风为主要内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抓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但不要期望毕其功于一役。作风建设要持之以恒,发扬钉子精神,抓常、抓长,保持力度和韧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政法干警申论作风建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