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跳槽:“老师傅”走到哪都吃香

2015年09月17日10:30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收藏本文     

  欧阳金雨

  身边一位卫生系统的公务员[微博]朋友,近来为辞职的事摇摆不定。促使他想离开的,是在单位发展“看得见的空间,看不清的未来”;而让他犹豫的,是他不知道自己还能干啥:做过两年医生,但在机关里呆了五六年,现在拿听诊器的这门手艺是生生给弄丢了。

  这两年,公务员管得严,常听不少人发牢骚要辞职,但往往只是牢骚一番罢了,真正走出去重闯一片世界的,还是极少数。不少人想走而没走,其中一个原因是自己没有了安身立命的手艺。

  而反过来分析成功转型的公务员,主要有三种:

  一种是在单位内部“高级别”的领导。他们辞职一般不是为了收入,而是追求自己曾经的理想。他们有丰富的人脉资源,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有出色的管理能力。这些“技”,让他们离开体制也能很快胜任公司高管的职位;

  一种是中青年公务员。事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同时对曾经所管的行业又相当熟悉,于是他们趁势跳槽,到熟悉的行业当了中层骨干;

  还有一种是刚入行的年轻人。到公务员队伍后,发现与自己此前想法不一样,工资也不高。这样的年轻人,对未来充满了设想,又有青春可以去冒险,辞职后完全有可能在某一领域开创一片天地。

  俗话说,“一技在手,天下我有”。这样说,当然不是鼓动公务员辞职,只是说明一个道理:无论何时,都要葆有对“技能”的尊重;无论身处哪一岗位,都要锤炼自己“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职业技能。

  胡乔木同志曾有个“秘书宝典”:每天必须读书、思考、写作;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雪健,为饰演好电影《焦裕禄》中的焦裕禄,曾一个月之内突击减肥20多斤;有记者采访黄永玉,问“艺术家最适合创作的是哪个时期”,黄老直言:在一个文化运行正常的社会,只看你本人认真不认真,努力不努力。

  不管是在体制内、体制外,与其天天抱怨、常常游离,何如从小处切口,一门深入?只要在专业岗位上成为“老师傅”,走到哪里都会吃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跳槽老师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