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官员辞职或也是另一种逃避

2015年09月22日11: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关注

  @熊晓艳 微信号:领创者联盟(szcyjdsh)

  随着济宁市原市长梅永红的辞职“下海”,高官离职的相关讨论又开始火热起来。与聒噪相比,本周三梅永红将在华大基因组织的一场公开创新论坛上亮相,该公司董事长汪建还称将有重大消息宣布。

  其实在上世纪90年代,官员就曾有过一段离职潮,不过那时是为了配合改革的被动行为,很多岗位进行了削减,原有的“铁饭碗”被打破。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和人们观念的开化,最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官员开始主动打破“铁饭碗”,而且很多离职的还是高官。为何市场忽然变得这么有吸引力了?还是说更多有觉醒意识的人们开始客观反思这份职业的利弊?我们不难分析出,企业愿意为这些人士提供高薪、厚职,除了看重其本身的个人技能和专业知识外,更多的是其本身的资源优势、管理才能和眼界。

  不过,并非每个身处公务员[微博]体制内的人都能有如此好的展示平台,但对于职业的困顿和压抑,却大有人在。与这些领导级别的人员相比,在体制内有大把的基层、中层公务员看不到明朗的仕途前景,只能继续将就。当有天他们终于鼓起勇气下海创业,如果不是有一定的背景和资源,估计也难以获得高薪和很好的职位,甚至大家会认为这是体制内混不下去的逃兵。

  做公务员就一定好?主动打破“铁饭碗”就真的是逃兵吗?虽然笔者不这么认为,但目前社会普遍认为,能考上公务员进入体制内是人生的大事,可以一劳永逸。在此诞生出的另一观念怪胎是:只有不断用权谋去获得更大的权力和地位,站在体制金字塔的顶尖,才是成功。

  相应地,除了个人能力外,要想在这个生态圈有所发展,立场和人脉资源也很重要。那么,更为可怕的情况出现了,腐败开始在用人方面产生影响,进而也直接影响到政府作为和办事效率上。最终,政府机构没有让有能力的人找到合适的岗位去发挥他们的技能。

  可是,毕竟离开的是少数,还有大多数在默默忍受。笔者认为,选择离开的人或许也算是一种逃避,觉得自己无法与一个大环境和体制抗衡。对于那些能力和资源所附带的价值还未被企业相中,但自身也小有专业技能的公务员群体,最根本的可能还是要改善公务员系统的生态环境,打造一个更专注于“做事”而非处心积虑去“做人”的氛围,让这些人是为更好服务公众而来,且让有能力者真正发挥自身的才能去提高政府的绩效和管理水平。

  而对于那些无心此事的专业人士,也可以建立正常的退出机制,让企业可以继续接纳他们,同样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贡献。社会大众所需要去做的还有一点,是改变自身观念,将公务员岗位职业化,以平常心看待辞职现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辞职官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