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系统官员缘何成为“高危职业”?

2015年09月24日11:2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年来,全国被查处的交通厅官(正副职)超过了30名,交通部门的官员显然已经成为“高危职业”。如何遏制这一危险的势头,成为整个交通系统必须面对的问题。(《中国经营报》,9月21日)

  触目惊心的天津港“8·12”事故带给人们的阵痛还在持续,却也将交通部和天津交通委部分官员在港口危险化学品经营审批和监管上的大量违规行为暴露了出来。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巡视员王金文、天津交通委主任武岱(正厅级)、原天津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刚(副厅级、已退休)、天津市交通委港口管理处处长冯刚等一大批交通系统的高官露出了水面。媒体的梳理也坦言,近20年来全国交通系统的官员落马频率相当惊人,已经成为了交通系统必须面对的问题。交通系统成为了官员落马的集中营,而任职这个系统的官员则成为了“高危职业”,着实让人深思。

  官员贪污腐化,一则是主观上对金钱美色等贪欲的渴求,在面对巨大诱惑时不能自已,从此走上了邪路。另一方面则是现实情况下他具备贪污腐化的条件,比如手中掌握的权力,对各种项目、工程建设等的话语权。就交通系统的岗位而言,因为它本身的职能牵扯了太多的利益输送,因此成为想要“走捷径”或者捞取好处的人争先“靠拢”和“巴结”的对象。水陆交通规划、重大项目审批、行业领域内项目审定、招投标、征地拆迁补偿等等都与交通系统密切相关,如此之多的利益往来很难让这个岗位上的领导干部会有“常在河边走,还能不湿鞋”的表现。当然,这一定层面上来说也只能算是“客观”原因。因为交通系统也是有自己的内部监督机制的,而腐败行为发生的整个过程中,监督都去哪儿了?扪心自问,难道不该反思吗?

  人们之所以痛恨腐败,是因为它不但把国家的利益装进了私人的腰包,造成了国家利益的流失,而且将本该属于大众的利益用权钱交易的方式截留了,公饱私囊,岂能不痛恨?官员贪念不除,何谈惩治腐败。贪念与官员自身的素质品质和思想认识息息相关,虽然很多都是客观环境的培养和造就,但如果能够修身自敛,加强防腐意识的培育,敢于在诱惑和贪欲面前说“不”,做到刚直不阿,又何尝会被金钱利益打败呢?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官员要心中有戒,“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倘若,交通系统的官员们都能做到心中有戒,而不是把眼睛看向金钱利益,又怎会频频落马呢?

  可见,惩治腐败不仅要从构建关住权力的制度笼子出发,规范公权力的运行,而且还有从主观上教育和引导官员的廉政意识入手,做到廉洁奉公入脑入耳入心,同时,预防和惩治腐败应该是一场持久战,充满着各式各样权力与利益的斗争。就交通系统而言,只不过是站在了反腐斗争的前沿而已,在面对改革与制度构建 并行的风口,唯有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到底,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本文选自《无需多言》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交通系统官员高危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