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岁女生担心人际交往害怕上大学 家长如何帮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 15:53   重庆晨报

  一位以优异成绩考上厦门大学的女生,却在踏进大学校门之前,突然出现情绪焦灼,害怕去念大学。经过儿童医院心理医生诊断,女生可能得了“开学焦虑症”。据悉,现在距离开学还有半个月,但心理科门诊近来已经开始不断接诊这样的青少年了。

  尖子生恐惧上大学

  最近几天,家住沙坪坝汉渝路的18岁高中毕业生玲玲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看着日渐消瘦的孩子,母亲王女士心里焦灼不安,更让全家担心的是,本来以优异成绩考上厦门大学的玲玲,这两天突然闹着不想读大学了。

  “动不动就和我顶嘴,以前很乖的。”母亲王女士无奈地说,母女俩还曾经为了穿衣服这点小事大起争执,玲玲扭头甩门就进了自己房间。

  经过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检查,认为孩子担心处理不好大学人际关系,患了“开学焦虑症”。

  “我担心上大学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受同学冷落。”玲玲向心理科梅其霞教授倾述自己的烦恼。“离开了父母,我怎么办哦?”“从来没有和别人一起生活过,产生矛盾又怎么办?”一系列问题困绕着她。晚上睡不着觉,食欲一天天下降。经常唉声叹气,觉得自己除了学习,一无是处。

  需要锻炼生活能力

  梅其霞教授分析,玲玲父母为了让孩子专心学习,从小就没有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日常的洗衣、做饭由父母全部包办,玲玲缺少基本的生活能力。平时的生活就是学校、家里两点一线的奔跑,专注学习的她很少与同学一起玩耍。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玲玲产生了焦虑恐惧情绪,导致行为的异常。

  梅教授建议家长,不要只看重学习,平时要多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鼓励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扩大社交面,全方位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家长可以在剩下的这段时间让孩子学习一些简单的家务,提前适应独立生活。孩子自己要学会角色转换,不要还当自己是个小孩。要树立自信,与新同学真诚相待,自然能够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在梅教授的开导下,玲玲终于放弃了不读大学的念头。

  中小学生也有开学焦虑

  现在距离9月开学还有不到半个月,但记者从儿童医院心理科了解到,像玲玲这样因为开学而焦虑的青少年,已经开始不断来求诊了。

  从就诊的情况来看,一些中小学生也开始出现焦虑情绪。专家说,这往往是暑假生活安排不当造成的。有些暑假疯耍后发现作业一点没动,或者因为又要开学面对压力而开始焦虑。梅教授提醒家长,暑假最后两周该让孩子收收心,引导孩子逐渐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不要制定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过高目标。 (记者 何薇)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