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条短信伴儿子度高中 全陪爸妈陪出16岁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15:49   温州日报

  今年高考,以617分的理科成绩,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怎么样?不错吧!但如果再告诉你,这名考生今年才16岁,相信你一定会说“太棒了”!

  高高瘦瘦的倪亦帅比他的同龄人看上去稚气、单纯。这些天,他爸爸妈妈老是带他去吃牛排、海鲜,爸爸倪迈劝他多吃点:“你进大学后,年纪小,如果太瘦了,可能没有女生喜欢你的!”妈妈戴卫红在一旁则说:“你可别早恋啊!”都是中学教师的爸爸妈妈虽然一再强调,亦帅的成长过程中有很多偶然性和个别性,但能比同龄人早两三年跨进大学的大门,与他父母的用心教育密不可分,用亦帅的话说,他们是“全陪”爸妈:课余时间陪学习、陪玩耍、陪谈心。

  在乐清乐成七小上一年级时,老师经常向亦帅父母告状,说亦帅上课不认真。爸爸仔细了解后得知,领悟力和记忆力都不错的亦帅,上课听老师讲过一遍后都懂了,就翻到课本后面那些还没教的内容看,等课本后面的内容都看完了,他坐在教室感到无聊,便心不在焉。爸爸心里一动:是不是可以给亦帅一种与众不同的教育方式呢?和亦帅妈妈商量后,他们决定尝试一下。一年级放暑假了,爸爸拿来了二年级的课本,把课本归纳提炼出重点内容,在两个月里,全部教给了亦帅。新学期快开学了,爸爸向学校领导提出,让亦帅跳一级。可学校从来没有这样的先例啊!考虑到因人施教,校领导决定给亦帅一次机会,那就是参加三年级插班生考试,考上了才能跳级。结果亦帅考得很不错,直接上了三年级。

  上四年级时,亦帅转学到上海。刚读了一年,得了水痘,爸妈只得带他回乐清家里休息。水痘痊愈了,亦帅呆在家感到百无聊赖。爸爸想到妈妈在乐成实验中学教学,这次不如直接到中学上初一。初一阶段,亦帅的学习成绩只有中等,爸爸又根据他的特点订了新的学习计划,那便是加强科学这门课的学习。爸爸找来有关资料,精选了题目。为了培养亦帅的学习兴趣,每天晚上,爸爸陪亦帅一起做练习,一起分析探讨。妈妈不仅在生活上细心照顾他,还经常为亦帅颁奖,她花了不少心思,把各种奖励办法写在纸条上,每当亦帅攻下了一道难题或者学得特别出色时,就让他抽一次,奖项有“吃一次肯德基”、“奖一个篮球”、“不用洗碗一周”等亦帅喜欢的事。就这样,亦帅对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思维也越来越活跃,他喜欢找题目做,还出难题考班里的同学,经常参加各级竞赛,屡屡获奖。亦帅初中三年,爸爸妈妈晚上几乎没出去玩过一次,业余时间都陪在亦帅身边,给他最大的帮助和鼓励。

  13岁的亦帅和另外4名成绩优异的同学一起参加温州中学的提前招生考试,他一人考上了。在温中,已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亦帅在离开父母的情况下,对学习依然有着浓厚的兴趣,双休日也喜欢呆在学校找题目做。而“全陪”爸妈再次改变了“教育路线”,这回,他们的重心是在精神上陪伴亦帅,每天坚持给亦帅发短信,给他有力的支持。高中三年,几千条短信,妈妈全部抄录在笔记本上,它们展现了一个孩子因为兴趣而快乐的学习之路,也见证了一对父母全力以赴支持、帮助孩子成长成才的深情岁月。 (汤琴)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