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理性的性教育是什么样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13:40   南都周刊

  我如何进行性教育

  我反对守贞课与禁欲型性教育模式,也不是反对性教育,而是希望在大学里可以推广综合型模式的性教育。

  如我们在两种性教育模式的列表中所呈现的,综合型性教育呈现多元性价值观,全面介绍性的知识,包括安全性行为的知识;综合性教育也鼓励青少年的自我选择权。

  我自己在大学中开设有“两性关系与两性文化”、“性与性别心理学”等课程,通过这些课程,我实践着综合性教育的理念。我的一些实践方法,简述如下:

  1,全面的、对等的性信息传递。对于有争论的现象,不是只呈现一方的观点,不是告诉学生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而是呈现不同方的交锋,让学生们自己去判断何者为错,何者为对,自己做出自己的判断与选择。比如,我会讲到色情品、性工作这样敏感的话题,我会提供关于这类问题的支持与反对的两面信息,鼓励学生自己思考。

  2,呈现被掩盖了的性信息。许多关于性的信息受我们社会的主导价值观影响,从信息渠道中被去除了,所以我们知道的并不是全部,也就不是真相。我要努力还真相给学生。比如关于色情品,我们从社会中能看到的信息包括研究都是说它对受众如何有害,而事实上大量研究也呈现了它的价值,我将这些被掩盖了的研究成果告诉学生。他们并不一定认可这些非主流的声音,但是他们有获取信息的权利,我们应该相信他们有能力自己思考和辨别。

  3,解构“性教育”,改为“性信息传递”。教育过于强调教者的主导地位,是教者教给学生,而当我强调性信息传递的时候,我关注的是受者主导的地位,他们是主体,我为他们服务,为他们提供他们所要的信息。比如,我会在第一节课时介绍禁欲型性教育和综合型性教育两种模式,他们选择哪种我便讲哪种。庆幸的是,他们都选择了综合型性教育。此外,当我们使用“性教育”一词的时候,我们事实上在假设关于性有一个“正确”的知识,而且我们自己掌握着这个“正确”的知识。但我认为至少在性的价值观上,不存在对错,性不是1加1等于2那么简单,我们更不能假定自己认可的就是正确的。性信息传递,强调的是传递各种信息。

  4,包括性别教育的性教育。长期以来,我们谈性教育的过程中忽视了社会性别的教育。性是有性别的性。理想的性教育应该是包括对社会性别平等的追求的。

  5,讨论中的信息呈现。课堂上,我会鼓励学生就一个问题进行讨论,呈现不同观点的交锋,让学生在争论中思考,思考中争论。

  6,性的安全教育。我不仅会在课堂上讲述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与预防,更会演示如何正确地使用安全套。

  7,性少数人群声音的传达。性的少数人群、弱势人群,我们通常无法听到他们的声音,主流社会在代替他们发声,说他们如何有“病”。我请他们中的自我认同者到我的课堂上,如同性恋者、易装恋者到课堂上现身说法,呈现他们真实的声音。学生们通过看到“真人”去除主流社会对他们的污名化。

  理想的性教育是怎样的

  通过上述的性教育努力,我在追求良好的综合性的性教育。我认为理想的性教育模式,应该致力于如下的努力:

  1,正视性。比如,我会引导学生在课堂上正视、肯定性器官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

  2,美好性。性可以是美好的,女性对此的认知更是不足。

  3,负责性。性应该是负责任的,要对对方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包括情感上的负责,也包括安全性行为的负责。

  4,自主性。身体是我们自己的,不属于父母,不属于社会,也不属于任何人,只属于你自己。你可以决定如何使用它。但你要认真想好了再做。你可以决定婚前性行为,也可以拒绝婚前性行为,无论哪种选择都应该是你自主的,不受任何诱导的。

  我相信“守贞课”的导师们都非常热爱青少年,都是发自真心地为他们好。我们的差别只是教育理念的不同。禁欲型性教育者认为他们是对的,是有助于青少年、人民、社会的。我则认为综合型性教育是对的,是真正使个人和社会受益的。

  据我观察,今天中国的大学与性教育工作者,普遍能够接受的仍然是禁欲型性教育,对综合型性教育仍然心有疑虑,担心“误导青少年”。我们在相关教育刊物上看到的性教育文章,也多是推崇禁欲型性教育的。所以,本文如能发表,也算提供一种多元的声音,也算是迈向“综合型”的一步。 (作者 方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