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弗洛伊德遇上韦小宝:流氓心理成因分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1:07   新浪教育
当弗洛伊德遇上韦小宝:流氓心理成因分析(图)
韦小宝是清朝初年康熙的一员悍将,官拜“抚远大将军”

  作者:青年心理杂志(blog)

  韦小宝是清朝初年康熙的一员悍将,官拜“抚远大将军”。虽然其本人正史不载,但是金庸老人家硬是从故纸堆里把他翻了出来,让他的生平得见天日。

  不过毕竟年深日久,其人很多事迹已经湮没在了历史的长河中。虽然《鹿鼎记》也算韦小宝的一份成长史,不过毕竟是小说家言,有些地方颇为值得推敲。

  西方有名家,曰弗洛伊德,擅观人内心。其一日,弗氏得《鹿鼎记》全本后,对韦小宝其人叹为观止,试分析之。后得一文,文采烁烁,震惊中外。

  其文曰:

  首先,韦小宝的童年经历,完全是一个性压抑的典型范例。

  韦小宝的出身并不好。他出生于扬州的一个三流妓院当中,母亲也不过是个妓女而已。据研究,婴儿在出生后大约几个月时,就会有隐约的性萌动。只是后来随着外界环境的制约,这种性萌动会渐渐被压抑下去,直到青春期的时候,再次爆发。

  但是韦小宝所处的环境呢?很明显,灯红酒绿,充满了性刺激和性暗示。在这种环境里,性萌动不是什么丢人之事,反而会被视而不见,甚至被鼓励。此外,身处一堆妓女当中,性骚扰自然也是免不了的。所以,韦小宝的性驱动力,比之康熙年间的其他少年儿童,尤其是书香门第熟读四书五经的那批人,要强得多。

  但是其外在环境,主要是韦小宝家境的贫苦,让他完全没办法释放这种性压力:在他身边的女性,说得上话的,只有韦春花一人而已。虽然其童年最基本的焦虑:俄狄浦斯情结,对于韦小宝这个有母无父的人来说并不存在,但是强大的中国传统社会压力,仍然让他不敢将性幻想的对象放在母亲身上。换言之,韦春花是绝对不能碰的女性代表。

  不能碰,但是又充满着吸引力……这就决定了,韦小宝对于年龄偏大的女性会存在一种莫名的好感。有人认为,苏荃代表着神龙教的权势,从洪教主手里抢到苏荃,意味着韦小宝在“小丈夫不可一日无钱,大丈夫不可一日无权”这条路上的转变。但其实,这不过是韦小宝童年时性渴望被压抑的结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