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岁女生患上整容癖 专家指导怎样克服强迫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17:52   东方网-新民晚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了更美而整容无可厚非,但过分追求完美以致成癖,这种行为就不太值得提倡,就连整容医生们也说,除非不得已,人们没必要伤害自己身体的任何一部位。这样频繁的整形甚至对面部也会产生很多不良的影响。

  频繁整形是一种类似病态的爱美心理,应该做一些适度的心理治疗。在整形这件事上,可以认为小雅有轻度的心理洁癖和强迫症倾向。如果这种心理得不到及时纠正,可能会在遇到不如意时产生偏执和焦虑,引发精神疾病等不良后果。

  强迫状态的前驱现象主要有:重复动作或重复语言,抑郁,焦虑。在典型的强迫症状出现前,有头痛,疑病症状,神经衰弱症状。

  小雅减缓“整容癖”所带来的困扰可以采取自我放松方法。比如做深呼吸练习,导致不正常呼吸的主要原因包括焦虑、压力、沮丧和强烈的情感。焦虑时,呼吸会变得急促、浅、换气过度,血液中的二氧化碳被过多排出,导致头晕,而放松的呼吸则是舒缓有节奏的,而且感到自然、不费力。小雅可以通过想象练习方式获得正确的呼吸方法。比如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像羽毛一样轻的东西,躺在腹部的顶端。随着呼吸的运动,你也上下起伏着。这样想象几分钟,直到你的呼吸变得缓慢和平稳,腹隔膜的一上一下也变得轻缓、平和。

  另外小雅也可寻求心理专业人员的帮助。心理治疗有一些方法可以改变“整容癖”行为。比如支持疗法,以小组治疗形式,有相同困扰的人聚在一起,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找出导致症状原因,彼此支持,互相启发,有针对性地解决各自问题。

  临床实践中行为疗法更为常见。行为疗法认为“整容癖”症状是一种适应不良的行为,和其他正常行为一样,都是在环境刺激影响下形成的条件反射,或通过学习形成的行为模式。这些症状同样可以用学习的方法和条件反射的原理及方法来消除,使不适应行为得到矫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