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领困惑:谁动了我的节日快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10:36   成都晚报

  中秋节快到了,不少白领却因为职场压力纷纷难有幸福感。节假日没变,快乐本身没消失,为何他们的内心不再像从前那样感受幸福?心事栏目特推出职场心理系列报道,帮助困惑的职场白领找回心灵快乐。

  核心阅读

  对着镜子说话,聊天时听不清同事们谈论什么……职业压力“压”得27岁的陈先生极度不安,甚至在半年内就换了5个工作。然而,更让他郁闷的是,眼看着中秋节就快来了,他却丝毫感受不到节日的快乐。近日,陈先生走进本报“心理访谈室”,希望心理专家能帮他找回节日幸福感。

  心理事件

  上班失态 老板喊他看心理医生

  “自从被老板撞见我在上班时失态后,他对我说的话就一直烙在心里挥之不去,觉得自己已被职场压力俘虏了……”今年27岁,参加工作多年的陈先生已换了12个工作单位。从公司高级管理职位到茶楼服务员,他似乎难以找到人生定位。

  事情发生在去年底。当时,陈先生因为生活不顺,情绪受到影响,于是来到单位休息间,对着镜子自言自语。“我记不清说些什么了,大概是和工作有关的吧。”陈先生说,可这时老板推门进来,发现他竟然对着镜子说话。老板皱了皱眉头,说:“你有点反常哟,我觉得你应该去看心理医生。”老板的话如当头棒喝,让陈先生不知如何解释。

  自从发生这事以后,陈先生就有了心理阴影。他说:“倒不是老板的话有什么,是我顿然觉得自己真有点职业压力了,要不然咋对着镜子说话?”

  最差状态 听不清同事在说啥

  记:怎么想到对着镜子说话呢?

  陈:那时我生活上有些不顺,心情不好,连上班看报纸都是“假看”。我想干脆找一个机会让自己轻松下来,想到上班时休息室里很安静,于是我就去了,当我看到镜中的自己,就觉得有许多话要说,于是情不自禁地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话,不料这一幕被老板看见了。

  记:工作和生活中的你有什么不同吗?

  陈:工作和生活中的我是两个不同世界的人。工作中的我压抑、内向,不怎么说话;但生活中的我很外向,主动与人交流,并愿意帮助别人。

  记:你什么时候开始出现情绪低落?

  陈:去年。原本工作不错的我突然觉得不能找到以前那种成就感,辞职后有短暂的快乐。可再工作,情绪又低落了,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记:你平时能和上司、同事说知心话吗?

  陈:我在上司和同事中没有找到真心朋友。我的真朋友不多,都在老家。我每天给不太熟的朋友轮流打电话,但同事的电话我一个都没有打过。

  记:因工作而出现的最差心理状态是怎样的?

  陈:部门开会、同事谈业务,我的耳朵就开始不听使唤,听不清楚别人在说什么。让同事重复多了,觉得我故意找岔;让领导重复多了,感觉我注意力不集中,工作不认真,可我真不是有意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心理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