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人人都生活在幻觉之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4: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心理专家:人人都生活在幻觉之中?(图)
每个人都有幻觉它禁锢了我们的头脑
心理专家:人人都生活在幻觉之中?(图)
放下幻觉才能看到真实的世界

  最近,我在读一本妙趣横生的书《我们为什么不说话》,作者葛兰汀是美国著名的动物学家,但她对动物的了解不是抽象的、概念化的知识的堆积,而是非常具体的形象化了解,她具有与动物沟通的本领,能神奇地理解动物的感受,这是那些大百科全书式的动物学家们所不能比拟的。

  但说来奇特,葛兰汀之所以具有这种似乎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因为她从小就是一名自闭症患者,而她发现,自闭症患者和动物们看待世界的方式很像,思维是形象化的,并且对细节有超乎寻常的觉知能力。

  这也成了她吃饭的工具,很多农场的动物出了一些状况,怎么都解决不了,且怎么都发现不了问题出在哪,但葛兰汀一来,总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现问题的所在,并顺利地找到解决办法,而这些办法常是非常简单的。

  “为什么”与“怎么做”仅仅一步之遥

  譬如,一家肉牛养殖场,牛的一侧总出现莫名的淤伤,这些淤伤最终都会成为软骨组织,从而严重影响肉的质量,农场主和工人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于是请来了大名鼎鼎的葛兰汀。

  葛兰汀只是跟着牛们每天出入的路线走了一趟,就发现了问题所在:一条必经的路的一侧,有一块明显凸出来的铁块,牛们拥挤着走在这里,就很容易被碰成淤伤。

  尼采说,知道了“为什么”,就不存在“该怎么做”了,这句话可以用在这里。

  相信农场主不会再去问葛兰汀,我该怎么办。

  在葛兰汀的职业生涯中,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她总是发现,令农场主们蒙受巨大损失的,大多是一些非常简单的问题。

  为什么会这样呢?葛兰汀写了如下一段话:

  他们(农场主或工作人员)没有把饲养场的布局当作实际存在,他们只看到了自己脑海中抽象的、概念化了的布局。

  也就是说,那些人之所以看不到问题所在,是因为他们根本看不见真实的饲养场,他们看见的,只是自己头脑中的饲养场,当他们看着实际的饲养场时,不过是把自己头脑中的幻觉投射过去而已。

  并不只是农场主们生活中自己头脑编织的幻觉中,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也不例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