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处方:冷漠症病因原是22年不适当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3:4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家教顾问开处方:

  爱是心与心的沟通 “病因”:22年不适当的家教

  应该拯救的不只是刘爱,还有刘明光和这个家庭的教育方式。刘爱现在的“冷漠”症状是22年不适当的家教方式导致的。

  第一,要求不是爱。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并强制孩子朝此目标发展,希望孩子去实现自己没有实现的成功夙愿。这样的家长和子女的关系,看起来是一种爱,其实是一种要求,当女儿感觉到的是“要求”而不是爱时,她可能就不懂得什么是爱。

  第二,处于小学年龄段的学生,活泼和玩耍是天性,应该尊重。家长过分的干涉或者限制会导致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童真缺失。小学阶段正是亲子交流的铺垫阶段,当孩子做错事,你惩罚他1小时,你就应该给他补充1小时以上的爱和尊重。这种弥补是感情均衡,不代表妥协。

  第三,依赖按摩是期待爱的表现。初三时期刘爱依赖于母亲的按摩才能入睡,很可能是她期待一种接触式的关爱。可惜的是她在进入高中甚至至今,她感觉到的都是一种“要求式的爱”。

  第四,要使女孩的感情发生改观需要时间和正确的方法。家长应该尊重女儿的想法,把已成年的女儿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人来看,不要包办任何事情。正是因为家长的过于庇护,孩子感受不到挫折和失败的痛苦,才感受不到你对她付出的爱。要想女儿走出“冷漠”,家长必须要放开她让她飞翔。

  “处方”:给孩子内心以滋养

  父母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是错误的。开学了,周末补习班、英语辅导班、钢琴艺术班等等特长补习班又火热起来。在此,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思考教育的目的,是要孩子成为技术层面上的”钢琴家“,还是要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心灵受到熏陶,学会坚持和勇敢。在让孩子上这样那样的班之前,请家长摸摸胸口想想:是不是为了给孩子内心的滋养。

  刘爱和父母的疏远出现在离开父母进入学校以后,是否孩子和父母没有住在一起,就容易产生心理隔阂呢?因住校而产生的空间距离不是问题的关键,父母应该加强和孩子的内心交流,尊重理解孩子,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多陪伴孩子,如陪孩子外出、和孩子聊天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