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读前先培训学上厕所听铃声 家长质疑高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7:52   新桂网-南国早报

  小仙(化名)目前是平果县铝城第一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她在暑假参加了铝城一小组织的为期一个月的学前培训。她母亲黄雯(化名)质疑培训收取250元费用是否合理,以及是否有必要开设这样的培训班。

  入读前先来培训

  9月22日,黄雯拿着学前培训的收据向记者讲述她心中的疑惑。“国家减免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这一措施减轻了家长们的负担。可铝城一小为什么还要收取250元的学前培训费呢?”黄雯说,暑假期间,铝城一小贴出了一张通知,大意是没上过学前班的孩子如果想上一小,必须参加学前培训。她说,由于害怕不参加学前培训会耽误孩子上学,再加上小仙看到平时一块玩耍的小朋友都报名参加了吵着要去,于是,黄雯交了250元钱。从7月14日开始,小仙去上学前培训课。

  黄雯提到,孩子回家说老师教的知识很简单,基本上就是写字,练笔顺、学笔画。她认为,孩子完全没必要去学校接受这些培训。

  9月22日,铝城一小校长陈梅琴告诉记者,孩子们参加学前培训太有必要了。“如果没经过培训,有的孩子可能连在哪上厕所,课间十分钟去哪玩都不知道。教未上过学前班的孩子学拼音并不是培训的重点,关键是让他们熟悉校园生活,比如打第一遍铃是进教室,第二遍铃是把课本放好在桌面上等待老师来上课。”陈梅琴说。她还提到,如果没经过培训,有些学生可能连课间十分钟去哪里休息也不知道。

  家长称收费太贵

  黄雯算了一笔账,该培训班每周学习5天,上下午都上课,培训时间加起来20多天,每天学费大约12元。她说,这可比上学前班贵多了。

  该校教务处一负责人说:“250元包括给老师发工资,购买书本、作业本、铅笔等。现在物价飞涨,老师的工资也相对提高。”陈梅琴补充说,培训班给学生配置的文具质量是最好的,这些花费都不便宜。她说,培训班的老师并不是学校的原班人马,他们请来了有学前教育资质的老师,这两名老师均是师范专业中专毕业生。

  记者将学校的说法告诉黄雯,但她还是认为一个月250元的培训费太贵了。她说,她到处打听后得知,除了铝城一小和铝城二小外,平果县城里其他小学都没开设学前培训班。

  学校否认乱收费

  为证明铝城一小开设的学前培训班收费的合理性,该校副校长刘剑锋拿出平果县财政局、物价局、教育局三部门批复的《关于学前班收费的报告》文件给记者看。他表示,虽然关于学前培训班的文件放在别处暂时拿不到,但从这份文件可以看到,学校的每一项收费都遵循了相关部门的规定。他说,因此可以推断,学校开办的培训班不存在乱收费的现象。

  记者在这份文件上看到:“同意你校学前教育收费标准为:学费为200元/生-学期,杂费为200元/生-学期,课本、练习本按实际价格收取。”按照平果县三部门的批复,在铝城一小就读一个学期(5个月)的学杂费是400元。这回,黄雯就更困惑了:正规的学前班一个月才80元,为何才一个月的培训班却要收250元,是因为培训班用的书本、作业本等需要多花费170元,还是聘请校外老师的费用要高一些? (记者 宋甲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