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4:44   新浪教育

  多少年来,初为父母的新手们都是根据前人的示范学会养育自己的孩子,他们将上辈父母当初养育自己的经验搬来套用,以此抚养自己的孩子。而今天,这种做法似乎不太灵验了。

  当养育孩子遇到困难或遭至失败时,我们很多人困惑地摊开双手,不解而言:“我真搞不明白,这套办法我爸爸用时怎么就管用呢?”是的,事实的确如此。因为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人的权利不断演进、人际交往增加、因特网、手机出现、家庭核心的变化,等等。所有这些都大大地改变了我们的孩子对待生活的看法,并使得他们比过去的孩子长得更快、变得更成熟,因此他们也迫切需要更快地学习,以面对发生如此巨大变化的现实世界,并应对其带来的压力。由于父母离异、单亲父母、重组家庭的增多,以及家庭中其他情况的巨大变化,父母必须学会使用不同的技巧来养育出生于这一复杂多变社会里的孩子。

  这便是《爱与理智》一书诞生的前提。为什么要使用“爱”与“理智”这两个词呢?成功养育孩子是以爱为核心的,爱,并不是容忍一切;爱并不是允许孩子缺乏尊重;爱是容忍孩子犯错并让他们伴随这些错误的后果一起成长的强大力量。

  大多错误确实有一种前后的逻辑关系,当孩子出现失望、困惑和痛苦时,如果父母投之以同情和理解,他们所犯错误的结果会对孩子产生很强的震憾与教育意义。

  本书内容包括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我们将阐述孩子养育中的一般性概念,重点阐述如何培养孩子自尊、家庭离异问题、解决生气与争论、如何使用具有思考性和说服力的话语、给孩子提供选择的机会、在孩子面临出错导致的结果之前,紧锁我们那颗同情之心,等等。这些都是有效养育孩子的一些重要区间。在第一部分中,我们还加了一块很重要的内容——“爱与理智小贴士”,这些建议将使“爱与理智”原则更加丰富而实用。

  在第二部分,我们提供了父母养育0~12岁孩子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48种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在培训课上学员们提出来的,而他们昨天的问题也可能成为您今天或明天要面对的问题。但使用这本书的时候,最好是先理解第一部分的内容之后,再来应用这些建立在爱与理智原则上的教育“珍珠”。

  爱与理智原则并不是一种时下流行的傻瓜式手段,不能完全生搬硬套,也不可能每一种方法、什么时候都对您的孩子管用。可以说,世界上不可能有这样一种万能体系。但是我们保证,它在大多数情况下一定能解决您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问题。爱与理智尽管不是十分完善,但它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我们没有把它写成一种家教的百科书,但只要您理解了我们阐述的基本原则,一定可以用它来帮助解决孩子养育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严格来说,爱与理智是一种养育孩子的态度,保持这种态度,您定将可以获得更多成功。

  养育孩子的关键是培养其责任心,我们教给了孩子这一点,那就完成了为人父母的大部分职责。《圣经》中对养育孩子有这样一句训导:“按正确的方式教导孩子,当他们长大了就不会迷失”。

  父母赐予孩子的最佳馈礼就是给他们提供机会,为将来充满欣喜、富有成效和责任的成年人生活而准备。相信“爱与理智”的原则能帮助您实现这一结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