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口述:我和女儿共同写一本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14:42   新浪教育

  作者:文竹苑(blog)

  掀开被角,那本黑白猪图案的日记本躺在枕边,我明白女儿又有话要向我倾诉了……

  不经意中,我的宝贝女儿长大了,每个做母亲的所要经历的担心也随之来到了。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思想,心理都在发生着变化,与孩子之间的代沟期来到了。尽管孩子从小在自己的熏陶教育下很喜欢跟我沟通,但我也不免担心,这样的担心也真的出现了,曾经发现孩子把心里话或者对我的不满倾诉在日记本上,尽管没有上锁,但她还是刻意地隐藏起来。

  终于在一次阶段考试后,失望的成绩使孩子心情坏到了极点,她在日记本上胡乱地写下了心情,本子摊在身旁,我才第一次看到她长久以来一条心理的痕迹,有喜有悲,有苦有乐,竟是我从不曾了解的,这里是孩子一片青春的寄语,也是她自由倾吐的空间,但她更需要的是沟通与帮助,看着孩子失望的表情,我拿起笔,在一片涂鸦后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妈妈知道你心中一定有过一个较高的期许,看得出你曾为此付出了努力,你一定希望你的努力能换来给父母的一次惊喜,是这样吗?孩子,你错了,你不应该给自己这么大的压力,你能够调整自己的心态,改变自己的方法,你已经让我们感到欣慰……短短的几句话,竟让孩子流着泪抱着我哭了,我明白她需要的是理解,帮助。

  从此,这本日记本成了我与孩子沟通的另一种形式。竟也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记得一次孩子为我的无理违约在日记本上申讨了我。孩子性格比较内向,我这样武断的做法她是绝不会当面顶撞的,在我强行让她关掉电脑后,她没按我的想法去看书学习,却在日记本上写下了对我的控诉。捧着孩子的心声,我后悔也惭愧极了,真的是自己急躁,伤害了孩子的自尊,竟当着同学的妈妈训斥了她,让做了四年老师妈妈的我去给孩子道歉,我还真下不了这个台,于是,日记本成了传递心声的使者,一场尴尬或武力轻松化解。

  今天,孩子又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自己交友的困惑,这也许是人生经历当中最难处理的事情,她为好朋友之间的摩擦而伤心,为好朋友的冷落而痛苦,她在本中写到:妈妈,帮我打开内心的锁吧!我竟是女儿心中的一把开心钥匙。自信自己丰富的生活阅历,自信自己煽情的语言表达,自信自己多年的教育经验,我在日记本上写下了我的理解与建议,告诉她一个人要有颗宽容的心,告诉她生活的镜面理论,告诉她大胆走向生活,融入群体……中肯的话有如一剂良药,竟也使女儿脸上重新绽放笑容,变得更加自信。

  生活的路还很长很长,留给我们的空白页也还很多很多,相信有这样的沟通与交流,我们的心会贴的更近,情会融的更深……

本文选自 文竹苑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